分享到:

应聘网约车司机,当心这些“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

应聘网约车司机,当心这些“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

2022年01月28日 06:1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诱签陷阱合同,谎称故障收车,故意制造事故……

  应聘网约车司机,当心这些“套路租车”陷阱!

  本报记者 裴龙翔

  “工作时间自由,月薪过万,做满3个月有五险一金,有驾照就行……”一些公司以诱人的条件招聘司机,诱导司机签订陷阱租车合同,然后刻意制造违约,骗取受害司机的押金和租金。

  近日,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破获系列“套路租车”新型诈骗案。目前,上海警方已成功捣毁19个“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工人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分工合作,已形成一套模式。

  签订陷阱合同,设置苛刻条件谋取押金

  “乙方不按规定履行合同、提前解除合同、违约、不提车、未做满1年、虚报实情等情形,无权要求公司退还管理费。”记者在警方提供的一份汽车租赁合同中看到,某新能源汽车公司以驾驶员车辆/信息服务费和车辆/安全保障费为名,向求职者收取了3000元押金。

  上海市公安局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陆炜介绍说,此类“套路租车”公司通过在互联网招聘网站以及社交平台中的老乡群、朋友圈发布高薪招聘司机的虚假广告,以“月薪1万元,有五险一金”等条件吸引司机到公司面谈,依照精心设计的话术剧本,诱使司机形成“容易获得高收入”的错误认知,并以各种理由催促司机在未全面知晓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匆忙签约并缴纳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押金。“应聘司机如果签完合同交完押金后反悔,之前交的押金便归嫌疑人所有。”

  调查发现,与涉案公司签合同的司机没有不违约的。以周某和费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诱导司机签订陷阱合同,几天之后以司机违反合同中一天内平台流水要超过600元的条款为由,强行收回车辆、吞掉押金,再将车辆租给其他司机,以此牟利。由于团伙提供的车辆绑定的是小众出行平台,一般司机很难达到流水标准。

  断油断电,谎称故障收车造成违约

  “拿到车刚开回去是好好的,到第3天早上起来就打不着火了。”司机张林发现自己租来的车存在故障后,无奈之下只能打电话向租车公司的车管求助,被告知“车有点线路问题”,随后公司派人取走了车辆。

  每天的经营指标压着,张林一直在询问公司,什么时候能让他开回车辆继续工作,没想到最后对方信息不回、电话不接,仿佛“失联”。时间一天天过去,最终张林因为无车可开,被迫违约。

  车辆是否真的存在故障?据张林所租车公司的负责人金某交代,公司每辆车收取8000元的押金以及每月6000元左右的租金。在车辆租出去之前,他们会在这些车上安装远程断油断电装置。随后即便司机不主动报告车辆有故障,或是断油断电装置没有生效,金某也会想办法强行回收车辆。有时甚至直接在晚上偷偷开走,对司机则谎称车辆故障需要维修。

  “只要有一条违约,我就有理由去收回车子,这就叫‘杀司机’。” 金某说,回收来的车辆很快被再次租给其他司机,继续骗取租金和押金。

  故意制造事故,收回汽车再租赁

  2021年10月,上海市民张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高薪招聘网约车司机的信息,即前往应聘。没过几天,他就在司机群内看到有的司机说突然无法行驶,公司说要回收修理且不退租金和押金的消息。

  为避免车辆被强制收回,张先生索性睡在了车内。11月4日晚,他发现有人靠近车辆,见自己在车内才离开。第二天,张先生出车时有辆白色轿车始终尾随,并在他靠边停车时,故意碰擦引发事故。张先生报警后经警察盘问,车主王某承认受租车公司老板金某所托,故意制造碰擦事故,金某承诺给他500元好处费。

  据了解,涉案租车公司通过设置苛刻运营指标、提供故障车辆、制造交通事故等方式迫使承租人违约,随后强占全额或部分押金。有的公司将本身有划痕的车辆租借给司机,在收车时要求司机以一片划痕500元的价格进行赔偿,还利用合同中“有违法即为违约”的条款,故意谎称车辆有交通违法来骗取司机的押金。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