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路“马里奥医生”深夜为动车组问诊

铁路“马里奥医生”深夜为动车组问诊

2022年01月28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铁路“马里奥医生”深夜为动车组问诊
    ATP人机交互界面DMI检测 刘幸权 摄

  (新春走基层)铁路“马里奥医生”深夜为动车组问诊

  中新网惠州1月28日电 题:铁路“马里奥医生”深夜为动车组问诊

  作者 李佳 黄金水 郭军

  在广铁集团惠州北动车检修所里,有一群头戴鸭舌帽、身着“黄马褂”的“检修师”,时而钻到车底检查设备,时而攀登车顶检查天线,在动车组机头处“上蹿下跳”,忙得不亦乐乎,被大家称作铁路“马里奥医生”。

  据悉,他们是来自广铁集团惠州电务段的车载信号维护人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负责莞惠城际线ATP(列车防护系统)的检测维护任务。

两名信号工到规定股道接车 张欣 摄
两名信号工到规定股道接车 张欣 摄

  “ATP相当于列车的‘大脑中枢神经’,列车的运行、制动等指令都是从它发出。”女职工成艳阐述它的主要功能。2016年,成艳就来到惠州动车所,当上了动车组“马里奥医生”,从此与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结下了不解之缘。

  1月27日凌晨,伴随着一声长鸣,一列白色的长龙缓缓驶进动车所。“马里奥医生”全副武装,背上工具包,给动车组进行全面的“问诊检查”,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检查速度传感器装置 刘幸权 摄
检查速度传感器装置 刘幸权 摄

  每天零点开始工作,一直到凌晨4点,240分钟里在动车组上来回折返几十趟,大概要走10公里,10000多步对于他们来说是“最低消费”。

  “穿绝缘鞋久而久之脚后跟会磨破,尤其是夏天,闷热潮湿,车底低矮空间局促,行动较为费劲。”成艳说,长时间在车底作业会腰部酸痛,体力消耗大。

检查车底BTM天线 刘幸权 摄
检查车底BTM天线 刘幸权 摄

  “每颗螺丝上都要做防松标记,速度传感器影响动车运行速度,如果有螺丝松动没有检查出来,列车高速行驶中可能导致紧急制动,所以必须要格外仔细。”成艳一边拿着手电筒检查,一边叮嘱跟班学习的“00后”大学生。

  除了一般的检修、维护外,2022年春运期间,惠州电务段加大力度,紧凑地安排好检修计划,对所管辖的动车组进行一次全面的“问诊”,特别是车载设备的电缆连接室,电缆渗入ATP设备的每一根“血管”,是动车组“心脏供血”的主要来源。

CIR 操作显示终端MMI检测 刘幸权 摄
CIR 操作显示终端MMI检测 刘幸权 摄

  “诊断”完毕后,检查人员还要具体对每个设备的复核,对每项工作质量都负责到极致,唯有细腻精准才能让列车运行更加可靠稳定。

作业完毕,同出同归。 张欣 摄
作业完毕,同出同归。 张欣 摄

  2022年春运以来,这群“马里奥大夫”共检修维护列车80余组。在检修的过程当中,他们详细地对照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一级修作业指导书,逐步开展“问诊”,确保每项信号联通,盘活每一个“脑细胞”,使其更加灵敏。而“马里奥大夫”也被誉为“列车隐患克星”,时刻保障着高铁列车“大脑”的绝对清醒。(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