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养育孩子压力大成本高,怎么破?发改委:这么办!

养育孩子压力大成本高,怎么破?发改委:这么办!

2022年03月07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发改委回应养孩子压力大 成本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3月7日电 (彭婧如 邵婉云)养育孩子压力很大成本很高?今年是否会出现缺煤限电情况?俄乌冲突对中国经济有啥影响?……对于诸多热点、焦点问题,国家发改委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发布会现场。
7日,国新办举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闻发布会。截图自国新办官网

  养老育幼压力大、成本高?

  有媒体提问: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养育孩子的压力很大、成本很高,很多人都有一种上下夹击的感觉,请问发改委在扩大养老育幼服务供给上有什么样的政策考虑?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一老一小”现在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大事,人口老龄化、三孩政策、养老托育频频上了热搜。提高养老托育的有效供给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就是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比如说“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一位难求”的托育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把财税、信贷、土地、人才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大幅度增加养老托育优质资源的供给。

  养老托育机构“跑路”怎么办?

  连维良表示,目前,这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有的机构服务质量不高,收费不合理,消费者有意见;有的机构缺乏诚信,甚至出现“跑路”这样一些不法事件,骗走了老年人的“保命钱”,严重冲击了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

  “对此必须切实加强部门的协同监管,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全面提高养老托育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今年会出现缺煤限电吗?

  连维良表示,尽管我们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但我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到能源安全保供:着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着力保供稳价;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将通过有更大裕度、更加安全可靠的保供预案,实现在各种情形下的能源安全保供,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

  国际油气价格攀升,如何保证能源供应?

  连维良表示,近期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由于中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因此肯定会受到影响,进口成本客观上会有所抬升。但总体上看影响是可控的。

  “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而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

  5.5%的经济目标实现有难度吗?

  连维良表示,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将特别注重把握好三方面:一是更加注重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出台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努力保持外贸发展良好势头。二是更加注重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发挥好政策集成效应,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三是更加注重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抓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加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俄乌冲突会影响中国经济吗?

  连维良表示,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发展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虽然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具备好的基础和条件。

  连维良称,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方将继续同包括俄、乌在内的共建国家一道,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努力把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