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苏州阳澄湖蟹农抢抓春时盼秋收

苏州阳澄湖蟹农抢抓春时盼秋收

2022年04月20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苏州4月20日电 题:苏州阳澄湖蟹农抢抓春时盼秋收

  中新网记者 钟升

  20日一早,家住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畔的青年养蟹带头人顾敏驾船来到湖中的围网,照看一只只半大不小的大闸蟹。大闸蟹们刚刚结束了第一次蜕壳,正顺利地长着个头。

  阳澄湖大闸蟹名扬海内外,更是留下了“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一蟹上桌百味淡”等脍炙人口的名句。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授予阳澄湖大闸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令其正式升格为“国字号”农产品。

  然而,近期苏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为大闸蟹养殖带来几分不定因素。

  郁宏生是有着20多年养蟹经验的老蟹农。他表示:“由于苏州市对疫情防控有力。目前大闸蟹养殖的人手、饲料都很充足,疫情造成的影响非常轻微。如果今年夏天的天气适宜大闸蟹生长的话,全年的产量不会有什么波动。”

  相较之下,顾敏的顾虑要更多一些。在他的冷库中,大闸蟹的饲料堆得满满当当。顾敏介绍,之前出于防疫的需要,苏州市封闭了部分高速路口,导致饲料出现了短暂的断档。“因此,现在大家都囤了足量的饲料,短时间之内还够投喂。”

  尽管阳澄湖名声在外,但随着各地养蟹技术的提升,阳澄湖大闸蟹早已不能“横行”天下。去年,阳澄湖区域大范围出现纤毛虫病,影响了大闸蟹的蜕壳;加之当地部分时期的天气不适宜大闸蟹生长,导致大闸蟹品质下降,销量也随之受到影响。

  为此,今年蟹农们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标准。顾敏表示,今年蟹苗的个头比往年偏大一些。在投苗前,蟹塘整体使用了生石灰消毒,以期杜绝病虫害。

  此外,由于阳澄湖大闸蟹成熟较晚,往年往往会错过中秋节这一销售黄金期。加之今年中秋节日期较早,更加不适合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为了应对这一情况,蟹农们将以往公母蟹苗混合投放改为部分蟹塘只投母蟹苗。由于母蟹更早成熟,可以提前上市。同时纯母蟹的蟹塘也更便于管理及统一规格。

  今年,相城全区的大闸蟹养殖面积达3.25万亩,蟹苗投放量达3000余万只。为了秋季的收获,蟹农们正克服种种困难持续努力着。(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