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柴达木盆地德令哈:以绿为底筑屏障

柴达木盆地德令哈:以绿为底筑屏障

2022年05月10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柴达木盆地德令哈:以绿为底筑屏障
    图为无人机航拍德令哈市巴音河畔一角。(资料图) 乌席勒 摄

  中新网西宁5月10日电 题:柴达木盆地德令哈:以绿为底筑屏障

  作者 孙睿 德琴措 布音 李丰康

  近日,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青海省德令哈市诗城大道西侧的工地上,施工机械轰鸣着整地挖坑,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棵棵树苗栽种起来,现场一派植树造林的热闹景象。

  “虽然我们这里自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的决心不会动摇。”植树现场,植树工人靳占才对记者说。

  “黄沙飞,林木稀,一口沙子一口泥。”过去生活在德令哈的人对此深有体会。十多年来,各界干部群众、驻军部队、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厂矿企业持之以恒,见缝插针,植树种草,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昔日垃圾成堆的巴音河两岸,已变成居民休闲娱乐靓丽的景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我们小的时候德令哈,春末夏初黄沙漫天,现在通过植树造林、环境治理,城市里的树、花多了,城市温馨了。人们茶余饭后到巴音河散散步、下下象棋、唱歌跳舞,感觉我们德令哈特别温馨。”德令哈市民李光云说。

  “野旷生绿野,城中宜人居。”近年来,德令哈市多措并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把“整地、苗木、栽植”三道关口,明确苗木假植、复检、整地、栽植等技术标准,委派技术人员常驻造林现场指挥督导,建立领导联点包片工作机制,高质量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公益林造林等林草项目,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图为德令哈市巴音河两岸绿树掩映。 乌席勒 摄
图为德令哈市巴音河两岸绿树掩映。 乌席勒 摄

  德令哈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办主任、林业高级工程师陈小军说,“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0多年,见证了德令哈市的生态环境变化。德令哈由过去的黄沙肆虐到如今绿树成荫,改善了我们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林业为德令哈市的生态环境改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无论置身于巴音河岸边,还是市区街道、公园或高速沿线,德令哈市内外都被层层绿植包围着,郁郁葱葱、绿树掩映。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德令哈市有林地678.35万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16.33%;森林覆盖率为10.05%。

  德令哈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阿日贡娜表示,今年,德令哈市将继续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高标准实施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公益林造林项目,确保年内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3.8个百分点,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新生态,成为德令哈城市的新形态、人民生活的新常态。(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