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热议:打造好“中国品牌”,就是打造好“中国名片”

专家热议:打造好“中国品牌”,就是打造好“中国名片”

2022年05月10日 18:31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5月10日电 (闫淑鑫) 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了“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聚焦品牌成长逻辑,共同探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路径。

  本次峰会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等专家发表演讲。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指出,国民消费从注重价格到注重质量,再到Z世代(指1995年到2009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人群注重品牌消费等,都体现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文化需求。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从产品输出到文化输出,打造好中国品牌,就是打造好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名片。

  “国家各项政策在进一步助力健全品牌发展管理机制,依法维护品牌IP、重视品牌的多维度成长,让中国品牌走得更稳、更远。”李小军表示。

  中国品牌要“走出去”,更要守好本土市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刚认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进行品牌建设应坚持以中国本土市场为主体。“中国市场目前是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心,也是全球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企业必须要守住这块地盘,在这个基础上全面推动品牌全球化建设。”

  至于如何打造好中国品牌,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认为,情怀和责任必不可少。在翟惠生看来,只注重经济效益的品牌,在动荡与变化当中很可能会坚守不住,只有从老百姓生活刚需出发,兼顾消费者利益、国家利益,有责任心、有情怀的品牌才可能有持续的生命力。

  “换句话说,品牌建设应该站在国家利益之上,而落脚点又是在百姓当中。”翟惠生如是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影也提到,品牌若想在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的发展的过程中保持成长,构建一套完整的价值体系非常重要。张影认为,中国品牌的价值观应该根植于当代中国,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

  品牌的成长也离不开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品牌传播也应与时俱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经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杭敏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媒介传播形式更加多元化,企业在进行品牌传播时,应该更多、更好地整合应用新技术形式,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进行更多的有效传播。

  此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品牌的建设还要注重打造信誉度。“信任是这个时代稀缺的,也是最珍贵的资源。当一切都可以复制的时候,只有信任是不可复制的。企业要用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来打造品牌的信誉度,提升消费者对于企业和品牌的信任。”

  中新社副总编辑兼中新网总裁俞岚表示,良好的品牌意味着品质和信誉,是企业攻坚克难,在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中国新闻社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品牌发展,和各界朋友一起努力,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提升自主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说,打造品牌离不开传媒。他呼吁企业界、学界和传媒界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国品牌事业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左宇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