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4月末M2增速10.5%

中国4月末M2增速10.5%

2022年05月13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13日公布数据,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9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4个百分点。初步统计,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6.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2增长超出预期,主要原因有三方面。第一,4月降准落地,有助于提高货币乘数,从而加强了货币派生效应。第二,财政政策积极发力,4月财政存款仅小幅增加410亿元,同比少增5367亿元。第三,去年4月M2同比增长8.1%,为当时的低点,形成了较低基数,对今年4月M2回升形成一定贡献。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则指出,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持有存款增多对M2带来一定支撑,同时2022年以来中国央行上缴利润已超过8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央行上缴利润将通过财政支出的方式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这会促使M2走高。据测算,央行上缴利润经财政支出预计将拉动全年M2增速0.5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4月M2增长较快,前4个月累计新增社融超过去年同期,也体现了金融靠前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中国经济面临更趋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风险挑战有所上升,稳增长更加紧迫。货币政策要继续发挥好总量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双重功能,提振有效融资需求,稳定信贷总量。运用存款利率市场化机制的调整,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及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支持力度,为市场主体纾困,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