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楼市“期中考”:超460次宽松政策后,何时筑底反弹?

楼市“期中考”:超460次宽松政策后,何时筑底反弹?

2022年07月05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5日电 题:楼市“期中考”:超460次宽松政策后,何时筑底反弹?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2022年的进度条过半,上半年的楼市也经历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波折与调整。随着宽松政策的逐渐加码,楼市也在这个6月的夏天感受到了复苏回暖的气息。

资料图:一居民小区。 凌楠 摄
资料图:一居民小区。 凌楠 摄

  跨过“倒春寒”

  “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触底,并不是触底反弹,而是一个缓慢温和的恢复过程。”近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虽称“这是我从业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但仍一反长期以来的悲观论调,给出了积极强心的论断。

  向来在房地产行业扮演着意见领袖的郁亮发声,也让地产股久违地出现了向上波动行情。次日,房地产开发板块接连逆市走强,甚至有多家房企、物企掀起了涨停潮。

  郁亮的信心背后也有着数据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5.8%,销售额环比增长29.7%,实现今年以来单月环比首次提高。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2022年以来,房地产已经走过了严峻的4个月。

  越过1月、2月传统的销售淡季,受多地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倒春寒”来袭,“金三银四”爽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房地产行业销售与投资双双进入负增长。

  前4个月的萎靡也让上半年的销售规模整体承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降幅超四成,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成交规模为近几年同期最低水平,市场延续调整态势。

  好在,复苏的信号终于在5月出现。行业主要指标开始改善,单月新房销售规模和开发投资规模分别环比上涨26%和14%,市场信心开始恢复。

  “在政策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购房的环境越来越好,到了5、6月,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出来,购房需求逐渐被释放,购房便利程度逐渐被增加,银行信贷等也都给予了比较大的支持,所以说最新数据跟政策非常匹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正如严跃进所言,刷新记录的政策规模成为了此轮市场转向的重要推力。

资料图:航拍海口西海岸房地产项目。 骆云飞 摄
资料图:航拍海口西海岸房地产项目。 骆云飞 摄

  需求端:政策频出扶持购房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各地出台楼市宽松政策已超460次,覆盖城市超200个,次数刷新历史记录。

  各地推出的政策主要着眼需求端,包含放松限售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等,其中尤以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最为频繁。例如,6月便有接近30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超过20城市发放各种购房补贴。

  除了政策数量多,发布政策的城市级别也越来越高。一季度,政策暖风自三四线城市风起,等到了4-6月,二线城市“加入群聊”并逐渐成为政策推出的主力,甚至有南京、武汉成都、杭州、厦门等传统热点城市也踏入稳楼市行列。

  但整体来说,今年各地出台的政策仍多是在上一轮楼市放松周期中出现过的“老朋友”,如,放松限购、限贷、限售等均为传统楼市调控常见的“五限”放松,郑州等地不久前推出的房票安置政策也是2015年的“旧招新用”。

  若是看本轮放松周期里的创新,也有“点”“面”之分。从个别城市看,长沙“以租换购”思路走出了“租出去就算无房”的理念,被称为是打通了长沙新房、二手房和租房市场间的通道的奇招;温州推出“安居贷”着眼房贷负担,让房贷也能“先息后本”,留出了前三年只还利息的缓冲期。

  从趋势上看,补贴二孩、三孩政策成为了本轮扶持楼市的创新方向,形成一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城出台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宽松政策,包括放松限购、购房补贴等。

  “多城出台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政策,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既促进了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鼓励生育、促进人口增长的目的。”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称。

  供应端:土拍回暖促进拿地

  再看供应端。上半年,企业资金压力不减叠加市场调整态势延续,房企新开工积极性不足。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5.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6%;房屋竣工面积为2.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3%。

  重点城市短期库存稳定在相对高位,也让出清周期有所延长。截至5月末,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处于2017年以来的相对高位。若按近6个月月均销售面积计算,短期库存出清周期为18.9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5.0个月。

  但6月以来,土地市场同样有了明显回暖。6月监测城市出让金总额较5月增逾六成,其中上海以近864亿元领跑;长三角地区宅地密集入市,占据出让金总额榜单八席。

  “由于今年集中供地次数增加至4次,也增加了房企拿地灵活性,优质地块占比提升,未来供地将‘量缩价涨’;预计下半年土拍规则继续放宽,降门槛、降地价、提利润,提升企业拿地意愿。”中指研究院认为。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筑底已至,何时反弹?

  从政策吹动疲软的大环境,到五六月翘尾的行情,今年楼市大戏的上半场已十分精彩。持续改善的供需环境让6月楼市呈现出“环比增速扩大、同比降速收窄”的筑底态势,下一步的复苏又将从何开始?

  “购房者信心持续回归,6月份全国新房的找房热度呈现总体上扬态势,一线城市的上涨尤为明显,体现出其强劲的反弹力度。”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2年《6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6月全国新房找房热度环比上涨2.3%,一线城市新房找房热度环比上涨16.9%。

  “上半年的政策对于改善型需求拉动力度明显增大,不少城市通过限购放松快速将潜在购房群体转变成实际购房群体,预计下半年全国整体商品房销量会明显超过上半年。”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市场去化仍将面临区域分化,不仅体现在城市之间,板块之间的分化也将表现得更为明显。

  业内普遍认为,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仍将在本轮复苏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同时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分化将加剧,热点二线及东部核心城市群内三四线城市或将率先企稳回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