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虚拟电厂 风口来临?

虚拟电厂 风口来临?

2022年07月18日 02:4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虚拟电厂 风口来临?

  何为 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并不存在类似传统电厂的实体形式,而是对多种分布式能源进行聚合,合理调配电力资源。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等分布式能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

  虚拟电厂的产业链:

  上游基础资源——主要包括可调负荷、分布式电源和储能设备。

  中游系统平台——资源聚合商,主要为信息化提供商,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整合、调度各层面的数据信息,增强虚拟电厂的协调控制能力。

  下游电力需求方——电网公司、售电公司等参与者,通过中游资源聚合商的合理分配,下游需求方可以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电力购买和使用

  ■ 随着全国进入高温模式,用电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推动储能设施、虚拟电厂、用户可中断负荷等灵活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近期,山西省还印发了首份省级《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

  ■ 虚拟电厂成为热门概念,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已布局虚拟电厂业务。

  ■ 相关上市公司员工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我国的虚拟电厂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虽已涉及虚拟电厂,但带来的收入较少,未来会将其作为发展方向。

  1

  虚拟电厂概念火热

  中金公司:2030年市场空间触及千亿

  今年以来,虚拟电厂收获诸多政策利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推动储能设施、虚拟电厂、用户可中断负荷等灵活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

  6月,山西省印发了《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的类型、技术要求、参与市场、建设及入市流程等。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电力发展规划》中也指出,出台北京市虚拟电厂建设指导意见,完善需求响应和负荷调控技术平台功能,研究制定市场运行规则及支持政策,引导全市各行业电力用户参与虚拟电厂构建。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虚拟电厂的发展潜力。

  民生证券指出,虚拟电厂通过管理系统链接上下游,在新能源加速普及大趋势下,实现能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是电力交易的重要基础。

  华安证券认为,数字化是提升电网消纳能力的重要支撑,虚拟电厂蕴含广阔市场。虚拟电厂有望和储能一起成为电力体系智能调度、效率优化的重要手段。

  中金公司研报称,2021年,虚拟电厂利润市场空间约为659亿元。伴随虚拟电厂的渗透,预计VPP(Virtual Power Plant,虚拟发电厂)调节负荷量占比有望在2030年达到5%。中金公司测算,我国虚拟电厂行业有望在2030年触达1320亿元的理论市场空间。

  2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概念股受追捧,业务进入起步阶段

  在资本市场,虚拟电厂概念股也受到追捧。

  从5月开始,虚拟电厂板块持续上涨,5月累计上涨23%,6月再次上涨13%。截至7月15日收盘,7月已上涨29%。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有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已布局虚拟电厂,相关公司集中在中游系统平台环节。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金智科技(002090.SZ)表示,公司虚拟电厂业务包括源网荷储能源聚合调控平台、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及运维、区域分布式光伏集中管控系统、电化学储能相关设备的制造及系统集成、电力辅助服务等,目前正在积极推广应用。

  国网信通(600131.SH)表示,公司虚拟电厂业务主要是面向电网企业提供虚拟电厂可控负荷平台的建设运营服务,在用户用能数据分析、电力资源协调分配等方面有相关算法技术。公司正在稳步推进虚拟电厂业务,目前公司在该业务领域尚处于开拓期,相关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

  国网信通年报显示,公司虚拟电厂业务属电力数字化服务,2021年,公司电力数字化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20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0.41%,同比增加11.71%。

  恒实科技(300513.SZ)也表示,公司的虚拟电厂业务已产生收入。

  恒实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公司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有虚拟电厂的项目落地,目前湖南、湖北等地也在陆续开展虚拟电厂业务。公司看好虚拟电厂前景,会将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未来公司希望以能源聚合商的身份参与到行业中。

  万里扬(002434.SZ)则在互动问答中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万里扬能源公司自2021年开始开展虚拟电厂相关业务。

  但万里扬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公司只是在电力市场交易中涉及一点虚拟电厂业务,虽然有收入,但主要业务并没有放在虚拟电厂上。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将虚拟电厂作为一个发展方向。

  万里扬董秘办还表示,国内整个虚拟电厂行业仍不成熟,现在大家开始逐步开展相关业务,市场还在逐步完善。

  对于虚拟电厂行业的发展现状,恒实科技方面也表示,虚拟电厂受新能源发展的影响,也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系统的推进有关。目前还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业务,行业属于发展前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陶玥阳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