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查实房企故意“躺平”等行为的,要严格处置 及时曝光

分享到:

合肥:查实房企故意“躺平”等行为的,要严格处置 及时曝光

2022年08月18日 09:34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据合肥发布,8月17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再次主持召开化解房地产问题专题调度会,详细听取并研究停工烂尾类、逾期交房类和有潜在风险类等三大类问题中的每一个具体项目。

  会议指出,目前,合肥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但经过全面摸排,仍发现少数房地产项目存在逾期交付、质量瑕疵、停工烂尾等问题。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担当尽责,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依法合规“治乱象、防风险”。

  一是依法依规办。对查实存在有明显质量问题、违规销售、抽挪资金、虚假宣传、超容减绿、故意“躺平”等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查实没有主观故意问题但存在暂时困难的,要全力助企纾困。

  二是提级督导办。对重要问题、共性问题要全面梳理分类、提级统筹研究,部分重难点项目可由市级层面直查直办,推动问题尽早尽快妥善处置。

  三是属地具体办。市里将大的原则和政策、路径和方法确定后,问题项目所在县(市、区)政府和市四大开发区管委会,要真正负起责任,牵头抓好落实和过程把控,确保问题不放过、办理不拖沓、过程不跑偏。

  四是形成合力办。房产、金融、建设、自规、公安、税务、人防、市场监管等部门都要担起责任,综合施策盘活烂尾项目,推进逾期项目,对存在风险的项目要提前介入指导,努力防患未然。

  五是创新举措办。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积极借鉴外地好做法,大胆探索新政策,创造性解决问题。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要抓紧研究出台有针对性、务实管用举措。

  此前的8月13日,虞爱华主持召开合肥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开展成品房销售试点。

  房地产开发应该是良心工程,要全面推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信用管理”制度,对查实存在明显质量问题、抽挪资金、虚假宣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要暂停其参与在肥开发、建设和监理新项目资格。

  会议决定,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畅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全市房地产领域存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坚决遏制住增量问题发生。

【编辑:石睿】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