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刘立夫:为什么说南岳衡山是儒佛道融合发展的典范?

分享到:

东西问|刘立夫:为什么说南岳衡山是儒佛道融合发展的典范?

2022年08月17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长沙8月17日电 题:为什么说南岳衡山是儒佛道融合发展的典范?

  ——专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立夫

  作者 白祖偕 向一鹏

  佛教自传入中国以来,通过与中国本土文化不断交流融合,逐渐形成中国化的佛教。作为中国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将儒佛道三教高度整合,共同构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宏伟大厦。南岳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阵地,也是佛教对外交流传播的溯源地之一。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立夫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讲述南岳佛教的起源、发展和文化内涵。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南岳佛教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佛教有何不同?近代以来南岳佛教发展如何?

  刘立夫:说到佛教,人们通常会想到佛教四大名山,中国的五岳都没有进入四大佛教名山系列,这与中国封禅祭祀文化有关。五岳是历代帝王封禅祭祀之地,在皇权高于一切的政治背景下,中国佛教必须适应传统政治需要,四大菩萨的道场都选在五岳之外的其他名山,自在情理之中。

湖南衡山南岳南天门。<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铸禅 摄
湖南衡山南岳南天门。中新社发 铸禅 摄

  南岳衡山在晋朝就出现了佛教的寺庙,不过当时未产生什么影响。到了南北朝后期,天台宗三祖慧思大师从北方来此,经过十年开拓,建了福严寺、大善寺、藏经殿等传教基地,还得到陈宣帝的大力支持,从此南岳佛教迅速发展起来。慧思也被称为南岳佛教的“开山祖师”。

  南岳佛教在隋唐时期迎来发展高峰,祖师辈出,信徒云集,绵延历经多个朝代。直到今天,这里仍是湖南和全国佛教的重镇。在中国几大宗派佛教形成和演变过程中,南岳是天台宗、禅宗、净土宗、律宗的重要发祥地,特别是禅宗南派的重要源头。已故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高度称赞南岳对中国禅宗史的巨大贡献,说“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是禅宗祖师的摇篮。

  中新社记者:南岳衡山在闻名历史的“江湖禅宗”中处于一个什么地位?禅宗的“一花开五叶”是什么意思,与南岳佛教有什么关系?

  刘立夫:江湖禅宗,指的是江西和湖南地区的禅宗。在唐朝中后期,禅宗在湖南、江西呈现大发展的盛况。两大高僧马祖道一和石头希迁,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马祖道一的师傅为南岳怀让,石头希迁的师傅是江西的青原行思,后来马祖道一去了江西,石头希迁又到湖南,他们并列为禅门双雄。当时,全国各地禅宗弟子往来于两位大师之间求法问道,传为佳话。

2006年1月,南岳衡山佛教音乐会馆建成,并举行新年首演。<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杨子龙 摄
2006年1月,南岳衡山佛教音乐会馆建成,并举行新年首演。中新社发 杨子龙 摄

  早在南北朝时期,被称为中国禅宗第一代开山祖师的菩提达摩从印度来到中国,曾说出一个神奇的预言:“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这首短诗本是菩提达摩留给徒弟的传心法语,其中的“一花开五叶”本意是指修行人的五种心灵状态或五种智慧。但禅师说话往往一语双关,也让后人将它看成是禅宗大发展的预言。一花,指的是慧能(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的师傅)为代表的南宗禅;五叶,指的是其后出现的南宗禅五个派别,即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一花开五叶经历的大约300年时间,被称为禅宗的“黄金时代”。

  这五个派别,有两派(沩仰宗、临济宗)来自南岳怀让,其他三派来自青原行思,形成两大法系:“南岳系”和“青原系”。两大法系都与南岳衡山有深厚渊源。可以说,南岳衡山是中国禅宗,尤其是南禅从确立到发展、从立足华南到影响全国的重要见证,是“一花开五叶”的重要节点。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南岳衡山是儒佛道三教和谐共存的典范?

  刘立夫:南岳衡山除了在佛教具有重要地位外,它还是儒佛道三教和谐共存的典范。南岳不仅是佛教圣地,也是道教的洞天福地。佛教在南岳的传播发展与道教有诸多交集,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一直是南岳佛道关系的主流。另外,佛教也一直注意处理好宗教与国家政治的关系,奉行“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的原则,积极争取皇权和士大夫的支持。正于此,南岳不仅保存了湖南最为集中佛教寺院、道教宫观,也保存了众多儒家书院。

  看南岳大庙就知道这其中的微妙之处。大庙中间祭拜圣帝,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这个综合性的建筑,在中国可谓“仅此一家”,象征着儒佛道真正的和谐共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历代的文人墨客、高僧大德、修道之人络绎不绝,在南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三种文化“共存一山,共融一庙,共尊一神”,是展示宗教中国化的一个极为生动的窗口。

2018年3月,湖南省衡阳市南岳道教协会、南岳坤道学院在南岳衡山道院举行老子诞辰2589周年祈福法会。<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昊昊 摄
2018年3月,湖南省衡阳市南岳道教协会、南岳坤道学院在南岳衡山道院举行老子诞辰2589周年祈福法会。中新社记者 王昊昊 摄

  南岳三教融合,还体现在佛教在南岳发展过程中,主动借鉴道教和儒家的思想渊源。例如南岳慧思的《立誓愿文》,就明显借鉴了道家的神仙信仰,石头希迁的《参同契》就受到道家《参同契》的启发。南岳还留下了慧思与南岳圣帝下棋借地的传说,唐朝宰相李泌与懒残和尚交往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南岳佛教在海外的传播情况如何?中外佛教文化交流对话,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作用?

  刘立夫:南岳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阵地,也是佛教对外交流传播的溯源地之一。南岳佛教对外传播最早可以追溯至慧思大师。慧思的弟子玄光是新罗国熊州人,学成后在熊州的翁山弘法,成为海外传播天台宗的先驱。在禅宗方面,朝鲜半岛传播南禅最早的道义和体澄,都与南岳禅法一脉相承。日本最早传播禅宗的荣西,师从临济宗黄龙派的虚庵怀敞,另一位大日能忍,则受到临济宗杨岐派大慧宗杲的弟子拙庵德光的印可。迄至今日,南岳的南台寺仍被视为曹洞宗的祖庭,每年均有韩国和日本的僧人前来朝拜。

2011年10月,各国“洋道士”出席在湖南衡阳南岳衡山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2011年10月,各国“洋道士”出席在湖南衡阳南岳衡山举办的国际道教论坛。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两千多年来,佛教中国化一直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在当前国际形势背景下,佛教中国化同样也给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丰富资源和有益借鉴。首先,佛教是东亚、东南亚文化圈的文化同心圆,拥有广泛的文化影响力,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更多文化支持;其次,佛教倡导远离一切极端邪执之“中道”思想,法界体性平等一如之“圆融”思想,为扭转世界危机提供了深刻的思想启发,尤其是对回击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依据,对全球某些宗教极端主义,具有“对治”作用。而且,佛教倡导的慈悲、平等、友善、节制等理念,对当前商业社会个人欲望过度膨胀造成的种种社会危机,也有着积极的纠偏作用。(完)

  受访者简介:

   刘立夫,男,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中国佛学、儒佛道三教关系、传统伦理与现代化。公开出版《南岳佛教史》《弘道与明教——弘明集研究》《佛教与中国伦理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国学通俗读本》等著作。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