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魏晋时代的刘伶,酒量到底有多大?

分享到:

涨知识!魏晋时代的刘伶,酒量到底有多大?

2022年08月18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上官云)竹林七贤、“书圣”王羲之……回望遥远的魏晋时代,很多名士的故事经常令人感叹不已。

  最近,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刘伶以特立独行著称,虽是“竹林七贤”之一,但却是一个朋友不多且十分孤傲的人,平常喜欢行为艺术。

  另外,曹雪芹可以算是阮籍的“粉丝”,在某种程度上说,读懂阮籍对读懂《红楼梦》会有帮助。

  刘伶喜欢“行为艺术”?

  《世说新语》是一部“现象级”的经典之作,主要记载了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由南朝宋刘义庆及其助手们一起编写而成。在《世说新语别裁详解》中,董上德曾对其中的故事做出了深入剖析。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他认为,全书共36个门类,其实无非是两大类:一类是正面的、值得肯定的,如“德行”、“方正”等;另一类是负面的,应予否定的,如“任诞”、“假谲”等。

  “这表明刘义庆是有价值判断的,且具有反思意味。书中所收的人物及其故事都有很高的代表性。”他说。

  《世说新语》中记录的很多人物、故事,鲜活而又生动。“醉侯”刘伶便以酒量大闻名,还贡献了“枕曲藉糟”、“五斗解酲”等好几个典故。

  董上德提到,刘伶以特立独行著称,虽是“竹林七贤”之一,但却是一个朋友不多且十分孤傲的人,“他平常喜欢行为艺术,还有些怪诞色彩。”

  这么有个性的人,往往容易活在“自我世界”之中,对“他者世界”相当警惕,也不屑一顾,所以,刘伶才会有“我以天地为栋宇”的惊人之论。

制图:倪雯冰
制图:倪雯冰

  曹雪芹是阮籍粉丝?

  不只是刘伶,在很多人印象中,魏晋名士们饮酒、弹琴、清谈……日子过得相当潇洒。

  比如赫赫有名的“竹林七贤”。他们的故事流播于人口,成为一种较为独特的“文化现象”。这七个人各行其是,各有个性,有相通的人生观,也有相似的处世态度。

  所以,他们既是一个个不可互相取代的“个体”,又是具有明显“标签”意义的“群体”。他们推崇个性,反抗威权,追求“自我”的实现,对后世深有影响。

  董上德觉得,阮籍和嵇康是“竹林七贤”里最重要的两位人物,千百年以后,仍然有不少粉丝。阮籍身后最著名的粉丝,大概就是曹雪芹。

  “在某种程度上说,读懂阮籍对读懂《红楼梦》会有帮助。”他说,曹雪芹号“梦阮”,这个“阮”就是阮籍,可见其崇拜之情。

  董上德认为,阮籍是《诗经》时代之后以个体行为表达了尊重女性、欣赏女性之美的代表性人物,以绝对审美的眼光、以惊世骇俗的言行向世人表明自己的女性观。

  此外,古代女子尤其是年轻女性的社会关系相对简单,比较少沾染社会俗气,体现着一种清纯气息。贾宝玉的艺术形象与阮籍留给后人的形象颇有吻合之处。

  明白了这一点,就好理解为何曹雪芹是阮籍的粉丝,这是“研红”的一把钥匙。

  超越千古的魅力

  对魏晋名士们共同的精神品格,董上德曾经给出过一个总结:玉树临风的外形,刚正孤傲的气质,处变不惊的素质。

制图:张舰元
制图:张舰元

  只是,他们的内心却往往没那么洒脱,阮籍也曾写过《夜中不能寐》之类的诗篇,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每每以“忧思独伤心”来自处,心里其实很苦。

  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王羲之,“以骨鲠称”。他生在权贵之家,却对官场不太入迷,保持若即若离的心态,因此,才会在艺术上专精不二,独树一帜。

  王羲之不太适应当时的官场。他晚年蹉跌与个性十足、不够世故有关。

  可是,他们身上的确有一种超越千古的魅力,拒绝平庸,不人云亦云,同时拥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练就很高的判别眼光。

  董上德表示,所谓“魏晋风流”,其实就是上述多种人格元素的各有个性色彩的“外化”。(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