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七年间2700家公司离开 外企对印度失去兴趣?

分享到:

外媒:七年间2700家公司离开 外企对印度失去兴趣?

2022年08月18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8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印度《商业标准报》援引该国企业事务部数据报道,自2017年以来,虽然在印度注册的外国公司增长了11.4%,达到5035家,但与当时相比,目前在印度“活跃”的外国公司数却变少了。

资料图:卢比。
资料图:卢比。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援引印度工商部长公开的数据,从2014年到2021年11月,多达2783家外国公司离开了印度。其中不乏福特、通用汽车、哈雷·戴维森这样的知名跨国公司。

  到底是什么让外国公司在印度“来了又走”?

  虽然从一方面来看,这与跨国企业自身未能打开对价格敏感的印度市场,或是企业重组、转向绿色发展方向等自身策略有关。但另一方面,印度的营商环境对外国企业并不够“友好”。

  根据美国国务院2021年发布的投资环境报告,虽然印度实施了结构性经济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但印度“仍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经商之地”。

  报告中指出,印度存在不少新保护主义措施,包括高关税、限制竞争性选择的采购规则、不以科学为基础的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以及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印度特定标准等。这些措施在事实上限制了双边贸易扩张。

  而《德干先驱报》在报道中指出,印度一直深受“管理胆固醇”之苦。印度各级政府制定了法律和规章制度等,阻碍了资金、组织、商业创意的顺畅流动。

  印度的高关税和税务纠纷也“劝退”了不少跨国公司。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印度可能是世界上关税最高的国家。”《德干先驱报》指出,复杂的标准、框架造成混乱,但简化这些制度又会导致税收流失,印度亟待找到一种对跨国公司有吸引力的平衡。

  另外,获得土地也成了跨国公司在印度立足的一大难题。印度the print新闻网指出,该国严格的土地法阻止了制造业扩张,并打击了外国投资者。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