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动物成食材 流量至上的“变味吃播”怎么管

分享到:

濒危动物成食材 流量至上的“变味吃播”怎么管

2022年08月18日 15:02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曲欣悦 本报实习生 左家齐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这些成为一些吃播博主视频中的“创意”食材。从“大胃王吃播”到“猎奇式吃播”——

  流量至上的“变味吃播”该怎么管

  本报记者 曲欣悦 本报实习生 左家齐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8日 06版)

  阅读提示

  为了吸引点击量,有美食博主将猎奇当作流量密码,不断挑战“审丑”底线,甚至把国家保护动物变成食材。“吃播”变病态“吃奇”,触碰法律红线。专家指出,低俗的吃播乱象成为困扰直播行业做大做强的隐患,网络直播行业的风清气正需要从立法、执法、守法三个层面建立合规治理体系来保障。

  近日,美食博主“提子”烹食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经警方鉴定,被该博主吃掉的鲨鱼确实是噬人鲨,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提子”账号中的视频全部下架,其本人也将面临相应的法律惩罚。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吃播赛道上,吃什么、怎么吃困扰着不少美食博主。部分博主将猎奇吃播当作流量密码,一些冲撞道德红线、挑战法律底线的病态吃播行为也不时出现。“吃播”变病态“吃奇”,该如何叫停?

  “猎奇吃播”酿出“吃祸”

  大土龙、老虎蟹、大鸵鸟……常人难以尝试的“魔鬼”食材,是“提子”吃播内容的标签,也成了她收割百万粉丝的流量秘诀。

  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吃播”相关内容,将食材新奇性作为卖点的博主不在少数。许多博主还会把视频中最吸引眼球的食材作为视频封面图,并加上“百年一遇”“全网首吃”等极限形容词强调食材特殊,吸引用户点击观看。

  据飞瓜数据发布的《2021年美食类短视频及直播营销趋势洞察》显示,在美食类热门涨粉视频的内容标签中,“吃播”“创意视频”是位居前列的“爆款”元素。而在流量导向下,一些以奇异食材为噱头,以挑战观众认知为目标的美食短视频却酿出了一桩桩“吃祸”。

  2018年,网红美食博主“哈凯哥”在视频中烹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裸鲤,经网友举报后视频下架。2020年7月,拥有300余万粉丝的美食博主“野食小哥”在视频中采摘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并与泡面同煮而食,引发网友大规模质疑后,于次日删除视频并道歉。去年5月,海南警方也通报了一起吃播博主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被依法刑拘的案件。

  “‘变味吃播’暴露出部分美食类短视频博主法律意识严重不足。”北京市道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涛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吃播博主需加强法律意识,在食材选购时需关注其来源渠道是否合规,可通过上网查询、上溯生产商等渠道加以核验,避免选择不具备养殖资质厂商的产品。”周涛表示。

  拥挤赛道背后的流量焦虑

  “作为一个博主,数据能直观地反映出受欢迎的程度,说不在意都是假的。”美食博主“米粉”从2019年开始做吃播,3年时间就达到全网粉丝100万。但随着吃播圈同类博主越来越多,“米粉”的内容也陷入了数据瓶颈。

  “原来吃火鸡面、炒米粉就能有2万+的点赞,最近还是吃这些,只有2000~4000不等的点赞。”“米粉”分析后认为,这是因为和她题材、拍摄手法相似的博主太多了,“大家都是摆张桌子、放上食物,对着镜头不说话就开始吃,粉丝量也都差不多”。

  “米粉”开始寻求变化。比如,通过改变拍摄角度更好地体现食物的诱人,再比如丰富食物的种类,一次吃多种热门美食……但几番尝试下来,她感到流量密码依然很“迷”。

  记者采访了解到,爱美食、吃得香是许多像“米粉”这样的博主入圈的首要原因。为了不被淘汰,吃播博主们在这条越来越拥挤的赛道上不断“出奇制胜”。

  几年前,感官刺激高的“大胃王”是许多吃播博主引以为傲的标签。但随着有关部门对此类视频账号进行限制,许多博主另辟蹊径。有些转型侧重探店打卡,有的则不断挑战受众“审丑”底线。

  “米粉”发现,短视频平台上渐渐出现了利用大家猎奇心态吃奇葩食材的博主,例如吃活昆虫、生吃大块肉等。“这些东西我自己都不愿意吃,也没必要为了涨粉委屈自己”。

  在许多吃播博主的评论区里,有粉丝会“点菜”:“XX(博主)吃了这个,也想看你吃。”一些博主表示,为了“固粉”,需要不断尝试吃一些新食材。

  刹住“吃奇”之风需多管齐下

  2021年4月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对“大胃王吃播”做出回应,明确禁止新闻媒体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从“大胃王吃播”到“猎奇式吃播”,“变味吃播”再次出现。如何刹一刹这股病态“吃奇”之风?

  “低俗的吃播乱象成为困扰直播行业做大做强的隐患,网络直播行业的风清气正必须多管齐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需要从立法、执法、守法三个层面建立立体的合规治理体系。

  近年来,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有关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相继发布了一系列规范性和指导性文件。今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其中明确提到网络主播应当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不良现象。

  “‘低俗’的具体边界在哪?这在法律层面还没有给出明确、清晰的定义,导致执法部门对于一些‘擦边球’行为难以把握是否违规。这也是未来立法和监管中必须进一步加强的方向。”孙佳山表示。

  孙佳山还建议,监管部门应建立综合执法联席机制,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清理一批黑灰产,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的账号和平台,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近来,不少博主注意到,一些涉及罕见动物的短视频会被平台限流,或者被强制下架。

  “对平台而言,应当通过技术和管理双重手段加强内容管理,开展信息发布审核和实时巡查。”孙佳山说,“博主也应该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到不当行为不仅会让自己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丧失信誉,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