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主为户外工作者设立爱心驿站 免费矿泉水越喝反而越多

分享到:

餐饮店主为户外工作者设立爱心驿站 免费矿泉水越喝反而越多

2022年08月18日 16:05 来源: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快递小哥在初心驿站喝水。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雷睿雯)东西湖走马岭街走新路615号,一顶不足9平方米的遮阳伞下,靠墙摆放了30余箱矿泉水和一个冰柜,一旁的圆形小桌上,创可贴、藿香正气液等物资装在小竹筐里,还有可供租借的遮阳伞。这个名叫“初心驿站”的亭子,无人值守,所有饮用水、物资等都免费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

  8月1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刚来到“初心驿站”,正碰上一位外卖小哥打开冰柜取水。小哥名叫白宇,正在送单途中,经过驿站便进来拿一瓶冰水解渴。白宇说,他的订单都在走马岭街附近,大约一周前,他发现这里设置了一个“初心驿站”,免费提供饮用水。

  临近12点,走进驿站的环卫工人多了起来,此时正是他们的交接班时间。一位名叫杨雪云的环卫工人和同伴喝完几口水后,告诉记者,驿站是附近一家餐饮店老板自发设立的,她和这位老板还是同学。除了免费提供饮用水,驿站里还提供过盐汽水、西瓜等。

  “我们负责清扫的路段就是走新路,所以这个驿站一开放我们就知道了。”杨雪云说,她们上午的工作时间是7点半到11点40分左右,每天上班大家都会自带水杯喝水,但近来的高温天,让每天自带的水根本不够喝,常要自己买水,这个驿站开放后,他们每到交接班时就会来拿一瓶矿泉水,解解渴。

初心驿站冰柜里的矿泉水。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约半小时,走进驿站取水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不下20人。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个人都只拿一瓶水,绝不多拿。

  “设立这个驿站没多想,就是因为太热了,给大家提供一点便利。”驿站的设立者杨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东西湖人,做餐饮生意10多年,因为前不久在路上碰到一位中暑的环卫工人,便萌发想法,设立一个驿站,给大家免费提供饮用水。

  杨先生说,在向城管部门报备后,8月4日这个驿站正式开放。最初他每天会备30至40箱矿泉水,但很快便发现不够,目前每天至少要备50箱,一天上水两次,一次在早上6-7点,一次在晚上8点左右。“每天下午5点到8点,是饮用水消耗的高峰期,我们这里物流企业、食品企业多,很多人都是这个时间段开始上班,用水量就大一些。”

  让杨先生意外的是,在驿站开放后没多久,有不少爱心市民默默地向驿站送水。杨先生说,为了让更多人知道驿站可以免费提供饮用水,他每天直播取水,但几次在观看回放时,都发现有爱心人士开着车,将矿泉水搬进驿站,然后默默离开。

初心驿站圆桌上的创口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

  “我并不认识他们,但我挺感动的,想感谢一下他们。”于是,杨先生在驿站旁自己做了一个白色展板,将所有来捐赠过矿泉水的爱心人士车牌号记录下来。记者在展板上看到,有人甚至一次性捐赠了30箱矿泉水。

  杨先生说,自己早年做早餐时,做过一次早餐义卖活动,收取很少的费用,早餐随便吃。当时他自设一个收银箱,大家过完早把钱丢进箱子即可。按照他的计算,当天的金额应该在七八千元左右,但那天收银箱里却有一万多元。

  为了弄清楚原因,他开始观察每天过早的人群,发现常常有环卫工人,明明只是吃了一碗一块五的面条,却向收银箱里投递出10元,这让杨先生很受触动,“我一直都觉得这些环卫工人是很朴实、很善良的人,打心底尊敬他们,我做这些事,也是受他们影响”。

  采访过程中,杨先生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这不重要,作为一个武汉人,我只想为武汉这座热情的城市做点什么”。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