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银保监系统一人被查一人被双开,都曾负责农村银行机构监管

分享到:

辽宁银保监系统一人被查一人被双开,都曾负责农村银行机构监管

2022年08月19日 18:10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财经8月19日电 辽宁银保监系统反腐有新进展。

  8月19日,银保监会披露了两则金融反腐消息,辽宁银保监局银行机构检查处原处长、一级调研员初莲萍被“双开”;辽阳银保监分局农村银行机构监管科科长刘培铁被查。

  在此之前,辽宁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文义,原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先后被查。

  现年59岁的初莲萍为山东掖县人,在职本科学历。初莲萍早年在央行系统任职,曾在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金融管理处、银行机构管理处、人民银行沈阳分行银行一处工作,后又任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人民银行沈阳分行银行管理处副处长。

  2003年,原银监会成立后,初莲萍又先后出任辽宁银监局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处副处长、辽宁银监局非现场监管二处处长。

  2012年1月,她开始担任辽宁银监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一处处长,在这一岗位上任职超过7年。2019年4月起,任辽宁银保监局银行机构检查处处长,辽宁银保监局银行机构检查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2021年10月,初莲萍被免去辽宁银保监局银行机构检查处处长职务、一级调研员职级,并中止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出生于1971年11月的刘培铁为辽宁开原人,在职本科学历。与初莲萍的工作经历相似,刘培铁早年也在央行系统任职,后进入原辽阳银监分局。

  简历显示,1992年8月至1994年9月,刘培铁在中国人民银行辽阳市分行发行科工作,后在辽宁金融职工大学学习两年。1996年7月起,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辽阳市分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辽阳市中心支行稽核科、合作金融科工作。

  原银监会成立后,刘培铁转而在辽阳银监分局监管三科、监管二科工作,后又任监管二科副科长、人事科副科长、监察科副科长、监察科科长、监管三科科长。2019年5月起,他出任辽阳银保监分局农村银行机构监管科科长,农村银行机构监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直至此次被查。

  辽宁是金融风险的“重灾区”。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5月13日曾表示,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被果断查处,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其中一部分就是“监守自盗”的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2021年以来,金融风险重灾区的辽宁,已对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内部共立案630件,留置83人,已移送司法机关73人。

  刘培铁所在的辽阳银保监分局辖内,近两年则多次出现了银行机构的风险化解案例。2021年9月,银保监会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今年7月,沈阳农商行、辽阳农商行双双发布公告称,辽阳农商行的网点、人员和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据金融时报报道,辽宁银保监局表示,承接工作平稳有序,各营业网点正常展业,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不受任何影响。目前,全省地方法人银行资金充足,运行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辽宁银保监局的最新人事安排中,该局设置了两位党委副书记,其中一位是党委副书记洪小平,曾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另一位是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田宝。

  7月28日,辽宁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点金融风险。坚持预防为先、防患未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加快补齐监管工作短板,狠抓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加强大额授信客户风险防控。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