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电“下江南”最大通道8月外送电量49.8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晋电“下江南”最大通道8月外送电量49.8亿千瓦时 创历史新高

2022年09月02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9月2日电 (高雨晴)记者2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800千伏山西-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月累计外送电量49.8亿千瓦时,比上月提升33.6%,比去年同期提升51.4%,创该工程投运以来单月外送电量最高记录。

  ±800千伏山西-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晋电“下江南”的最大输电通道。该工程起于山西朔州,止于江苏淮安,途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6省,线路全长1119公里,工程投资162亿元,于2017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2022年6月15日至8月31日,迎峰度夏期间,受持续高温影响,全国各地用电量飙升。其间,±800千伏雁门关-淮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下称,雁淮直流)最大输送功率800万千瓦,直流输送功率超过640万千瓦(重载)的天数为50天。特别是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该线路长时间维持720万千瓦运行,单日最大输送电量1.7325亿千瓦时,单月最大输送电量49.8亿千瓦时,迎峰度夏期间总计输送电量100.44亿千瓦时,同比提升21%。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迎峰度夏期间,我们全力保障山西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特高压雁门关换流站负责人成小胜说。

  当前,针对高温大负荷运行情况,雁门关换流站密切关注现场天气变化,结合现场设备与人员情况,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对各项运维管理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主控监盘人员对核心设备关键数据进行梳理,定时查看,密切关注功率变化趋势、控制保护装置运行情况及后台告警信息;现场巡视人员携带红外检测仪、局放测试仪等仪器仪表对现场设备进行特巡,对阀塔、换流变压器、GIS设备、直流穿墙套管、交流滤波器等充油充气设备加强监护,并检查各个设备连接点的发热情况。

  雁淮直流作为晋电外送江苏的电力大动脉,输送功率和输送电量屡创新高,对于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能源外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以及加快能源革命转型、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缓解环保压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谢艺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