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发布 美团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分享到:

2022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发布 美团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2022年09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9月26日,北京市工商联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2022北京民营企业百强“1+4”榜单,即“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和“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北京民营企业中小百强”“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五大榜单。凭借在抗击疫情、保障就业、促进消费、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入和成果,美团连续三年位居社会责任百强榜第一和科技创新百强榜第二。

▲9月26日,美团获颁2022“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第一。(摄影高静)

  据悉,“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工作已持续开展五年,旨在引导民营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首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榜单在评选标准上重点考量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科研创新能力、公共文化服务贡献等指标,要求企业不仅要实现均衡发展,还要具备较强市场活力。

  就业、抗疫等领域贡献突出,实现社会责任百强榜“三连冠”

  在2022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中,美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贝壳找房等公司位居前列,美团也是首家实现“三连冠”的民营企业,与其在就业、抗疫、环保等社会责任领域的努力密不可分。

  近年来,美团持续发挥“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助力新职业人才培养。据介绍,2021年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骑手约为527万人,其中24.6万名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59.2%的骑手实现本省就业。此外,针对外卖运营师、电单车换电师、酒店收益管理师等不断涌现的新职业,美团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16个培训中心帮助新职业从业人员成长。

  在疫情防控特殊场景下,美团自动配送发挥优势,运送保供物资。2022年4月上海暴发疫情,美团连夜调入自动配送车,参与上海瑞金医院、复旦大学、普陀区方舱医院、及15个社区的抗疫保供工作。北京5月出现疫情后,除了北京顺义常态化运营的50多个社区外,美团自动配送车还为数个封控区提供物资配送服务。自4月初至5月24日,美团自动配送车累计配送70.3万单。美团无人机自5月20日起,在杭州进行常态化核酸样本运输,截至9月19日已配送640万人次的核酸样本。

▲今年4月,美团自动配送车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园里雨中配送。(摄影复旦志愿者)

  在环保领域,截至2022年8月底,美团发起的“青山计划”已累计触达超30亿人次,超过2亿美团外卖用户选择过“无需餐具”,超过80万商家加入青山公益活动。此前美团投入5亿设立“青山科技基金”进行环保研究,已资助9名“青山科技奖”获奖人及9个入选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美团公益联合慈善组织发起的“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铺设多功能操场。截至2022年8月,共计近18万商家参与捐赠,共铺设332个乡村操场,逾5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

▲全国第281座乡村儿童操场,位于云南元阳。截至2022年8月,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共捐建332个乡村操场。(摄影浩子)

  加大科技投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与科技人才培养

  此次获奖,除了社会责任百强榜第一,美团也连续三年获得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榜第二。零售行业的飞跃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作为扎根北京的科技零售企业,美团不断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让科技人才的研究成果能快速应用于真实生活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美团研发投入从2017年的36.4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7亿元,同比增长358%。前不久,国际Robotics(机器人学)顶级会议ICRA2022上,斩获导航领域年度最佳论文的获奖者正是来自美团无人机团队的科学家,其成果未来也将应用于美团各类生活服务场景。

  为进一步推动前沿科技在零售场景落地,美团还与国内外30余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研究领域开展百余项科研攻关。仅在2021年,清华大学就联合美团发起20个科研合作课题,涵盖智能无人系统、语言智能、基础技术、运筹优化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方向,这些课题以真实社会需求为导向,也为高校前沿的科技能力落地结果创造条件。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