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深度|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如何做好“必答题”?

分享到: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如何做好“必答题”?

2022年11月0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深度|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如何做好“必答题”?

  作者 宋宇晟 吕少威

  “老龄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趋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第五届进博会正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参加论坛时如是表示。这也是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联合国《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预测,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22年的10%上升到2050年的16%。

  “世界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龄化。”联合国人口基金副执行主任迪恩·凯塔说。不过她认为,这一代老年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更加健康,也更加富有。“我们不应将人口老龄化仅仅视为一个问题,而应认识到老年人既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受益者,也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龄化率将超过20%;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老龄化率将超过30%;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接近5亿人,占比达到36%左右,老年人口规模及比重相继达到峰值。

  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答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强调,中国已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在人力资源、科技支撑、养老产业、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这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机遇。

  在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济师张刚看来,对于老年人,相关方不仅要帮助解决其生命质量、生活质量问题,进而还要解决其精神需求问题。这也将推动和构成未来银发经济的很多重要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认为,人口老龄化确实给社会带来压力,但挑战与机遇并存,而且机遇大于挑战。

  在社会发展、公共治理过程中,老年人如何参与、怎么发挥作用,既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也对抵御此类挑战有重要意义。杜鹏举例指出,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中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可能达到8500万人。这不仅仅带来人口素质的变化,同时也给银发经济带来巨大机遇。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中国代表康嘉婷也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间,由于在青年人健康、教育和就业机会方面的投入,已出现了一代受过更好教育、更健康、经济上也更独立的老年人。“我们预计其人数在未来还会增长。这一代老年人的新兴需求,为银发经济的指数级增长提供了很多机遇。”

  她同时指出,健康的老龄化和繁荣的银发经济需要基于社会公平和包容原则的社会投资战略,以确保所有群体都能从优质教育、医疗保健和体面工作中受益。(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