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中央为何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分享到:

何平:中央为何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2022年12月17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7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指出,财政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加力提效,支持高质量发展;同时提出了两个约束条件,一是财政可持续,二是地方债务风险可控,体现了对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的关注;会议提出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是针对中央和地方事权和财权不平衡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有助于保障地方财政的健康。

  在货币政策方面,何平认为,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体现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保持长期平衡以及支付(货币供给)与信贷(社会融资)长期平衡的理念,摆脱了长久以来货币扩张缺乏顶层设计的困境。

  “货币政策过冷过热时有发生,带来经济的过冷过热。这一方面来自于货币政策的精准度不够,有时用力过猛,另一方面也来自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不够通畅,尤其是利率传导渠道不够通畅,金融体系的自我平衡机制不完善,货币政策的效果很难准确度量。”何平称。

  何平指出,这要求我们平衡好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分工和定位,不断完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形成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基于流动性、盈利性和风险性的良性互动,增强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对于会议提出的“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何平对此表示,金融是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需要创新运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卡脖子”等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会议还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结合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何平预测,未来人民币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在疫情进入新阶段后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加息进入尾声,短期资本流动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负面压力将逐渐消失。(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