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税惠“增色”让 “指尖”手艺未来可期

分享到:

青海西宁:税惠“增色”让 “指尖”手艺未来可期

2023年01月1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西宁:税惠“增色”让“指尖”手艺未来可期
图为税务干部深入企业了解堆绣工艺。 梅亚星 摄

  (新春走基层)青海西宁:税惠“增色”让 “指尖”手艺未来可期

  中新网西宁1月19日电 题:青海西宁:税惠“增色”让“指尖”手艺未来可期

  作者李隽杜亚萍王淑惠

  1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离兔年春节越来越近。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锦绣轩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绣娘们正在为一幅幅新春作品上色,精美的布艺花瓣经过着色再按照模板拼堆着粘贴在一起,形成了青海独具特色的堆绣工艺品。

  民间刺绣、土族盘秀、剪纸......浓浓年味中,民俗工艺成为传统节日的加分项。公司负责人柳晴雯是一位出生在堆绣传承之家的90后,大学毕业后,她怀着对堆绣非遗技艺的热爱回到了家乡湟中,开始从事堆绣制作事业。

  从创立作坊到招聘绣娘再到发展成为产业文化,柳晴雯得到了多方帮助,税务干部也成了她的“老熟人”。“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向我们宣讲,我们工坊也享受到了3.8万元的减免,这些钱我们买了颜料、画笔、绣品等都,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柳晴雯说。

  “我们作坊现在有40位绣娘,都来自周边农村,她们可以一边照顾家庭一边传承堆绣手艺,也可以通过堆绣赚钱养家,这也算是我为乡村振兴做的一些事情。”谈到助力乡村振兴,柳晴雯充满希望。

  为推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低收入人群就业,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梳理整合税费支持政策,组织业务骨干上门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社保非税缴费平台等网上办税操作辅导,切实解决纳税申报操作中的问题。同时,通过微信、QQ、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及时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惠红利。

图为税务干部为企业送去新春祝福及政策礼包。 吴贵有 摄
图为税务干部为企业送去新春祝福及政策礼包。 吴贵有 摄

  “突出民族特色,弘扬民族文化”是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过去一年,因原材料供应不足,难以找到合适的材料供应商。在了解到企业购销渠道存在问题后,西宁市税务部门当即发挥全国供应链查询模块的作用,为企业从全国范围内精准匹配有购买和销售需求的企业,积极搭建联络平台,使得供需匹配企业之间实现“一对一”对接联系,从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

  日前,税务干部带着税惠政策大礼包再次走进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为企业送去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征求企业新一年的意见建议。

  “除了帮忙匹配供销商,2022年我们还享受到了9.12万元的退税,这都为我们今年加速复工复产提振了信心。我们将发展好木雕工艺,传承好民族文化,精心雕琢打造出一批展示青海民俗的优秀作品。”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福成说。

  守匠心,护传承。税惠以微小之力守护着在民族技艺的发展。据了解,西宁市辖区内现有民俗企业5家,民族工艺企业142家,涉及堆绣、唐卡、泥塑、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等。西宁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非遗文化产业帮扶力度,把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及时送到民族工艺制造企业手上,帮助企业减负担、快发展,为民族团结、文化传承保护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