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场130分钟,为什么春节档电影越拍越长?

分享到:

平均每场130分钟,为什么春节档电影越拍越长?

2023年01月25日 09:17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月24日电 (赵佳然)大年初三,你去看电影了吗?截至1月24日8时23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30亿元,其中大年初一、大年初二的单日票房均突破10亿元。

  不同于2022年的“最贵春节档”,2023年迎来的是“最长春节档”:据统计,2023年春节档平均时长为历史最长,同时票价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可谓“加量不加价”。春节档电影越来越长,背后是什么缘由?“加量不加价”会不会对票房产生影响?我们和从业者们聊了聊。

  平均时长130分钟,史上最长春节档来了

  灯塔专业版显示,目前共有7部影片定档2023年春节档,分别为《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无名》《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和《熊出没·伴我“熊芯”》,主题覆盖喜剧、科幻、历史、运动、动画等,其背后涉及光线传媒、博纳影业、阿里影业、天津猫眼、万达影视、华谊兄弟等多家影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7部电影中,有4部电影时长都超过了2小时,另有2部电影接近2小时,其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的时长分别高达173分钟和159分钟,接近3小时。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7部影片平均片长超过130分钟,为有春节档概念以来历史最长,比2016年的平均102.4分钟同比增长了27.64%。同时,近年春节档最长影片的时长也呈攀升之势,2016年最长电影为120分钟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2021年为136分钟的《唐人街探案3》;2022年为149分钟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而《流浪地球2》时长更是比《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增长超过四成。

  中新经纬注意到,春节档也并非“长电影”的专属排期。例如,2022年底上映的美国电影《阿凡达:水之道》长达192分钟;2021年上映的《长津湖》时长为176分钟。

  在社交平台上的讨论中,网友们对于“电影时长是否影响观影体验”这一话题有不同的观点。部分网友称,对于自己喜欢的影片,时间再长也会看得津津有味;也有观点表示,现在的院线电影会不会有点太长,不喝水才能撑完一场。

  为何春节档电影越来越长?

  从一个多小时到近三小时,春节档电影的时长变化背后是什么原因呢?

  “以往春节档的电影基本平均在100分钟左右,这对票房也比较有利。而2023年的电影长达两三个小时,确实是不太常见的现象。”编剧毛海青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长片背后,反映出观影人群的认知和习惯已产生变化。

  “观众们现在认为,电影时间越长,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娱乐性也更强,从而会更加期待,从某种意义上让自己值回票价。此外,由于近年疫情影响,电影院对于观众来说已经比较陌生,那么片方就需要以这种‘超长享受’,把很久不进电影院的观众重新吸引进来。而把长片放在春节档,也是考虑到长假期间大家的闲暇时间较多,更有机会把时间花在电影院里,如果平时可能很多人不太方便花两三个小时看电影。”毛海青说。

  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出品人吕建民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电影的片长主要受到剧本内容体量、创作者、拍摄周期等多方面影响。“有些故事相对比较简单,有些故事则相对比较宏大,此外创作者的镜头语言表达方式不同,就像每个人说话语速有快慢一样,这也是影响整体片长的重要因素;当然,还有制作成本、拍摄周期、演职员档期等因素的影响。较长的影片制作成本肯定会更高,制作方就会选择最有票房产出的档期上映,以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票房成绩;目前春节档是票房产出最大的档期,所以大制作影片选择在春节档上映是有一定必然性的。

  吕建民进一步指出,对于制作方而言,在拿到剧本、确定导演的时候,电影片长已经大致确认。从收益上来讲,影片时长与票房并没有必然联系。“如果在剧本或者起始阶段就考虑票房和上座率,我认为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决定电影票房的最大因素就是一个好故事,最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愈发成熟,只要观众认可的故事就会取得相应的票房成绩。”

  业内:看好2023春节档,时长对票房影响不大

  对于越来越长的春节档电影,有业内人士担心影院排片会因此减少,导致收益受损;此外,观众的观影意愿或也受到影响。

  “对于影院来说,90-120分钟的电影时长刚好能讲完一个故事,同时观众也不会出现审美疲劳。尤其当全家观影时,小朋友很难对两三个小时的长片始终保持注意力。”悠渡影城都江堰店负责人刘安星对中新经纬表示,时长较长的电影对观众观影意愿及影院排片均有影响。

  刘安星称,2023年春节期间影院排片量较往年有明显减少。“以大年初一为例,我们的7个厅从9点到凌晨2点共排片43场,而往年同期起码可以排50场左右,就是受到了片长的影响。鉴于票价较2022年持平,狈靠赡芑崾艿接跋欤徊还?�如果后续上座率较高,总体票房还是不用担心的。”刘安星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2023年春节档的观众观影意愿虽不及疫情前的高峰期,但相比前几年依然有很大提振。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认为,“史上最长春节档”会对影院排映周转率带来影响;然而,目前预计买票的观众比例会上升,虽然电影“加量不加价”,但与往年相比,2023年春节档影片类型更多样,题材更丰富,票房依然有望超过2022年。

  “从目前票房成绩来看,《流浪地球2》《满江红》两部影片领跑春节档,其他影片同样有亮眼的表现,形成了‘二超多强’的局面。与此同时,亲子观众的上升也体现了观众基本回到疫情前的观影心态,市场一定程度上‘回到了过去’。我们期待这个良好的开头能引领全年的电影市场重回疫情前的繁荣发展,带动上游制片端到影院放映终端产业全链路恢复信心。”陈晋对中新经纬表示。(中新经纬APP)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