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蝶变:10年近万亿元研发投入结硕果

分享到:

华为蝶变:10年近万亿元研发投入结硕果

2023年04月0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我深信,只要我们持续奋斗,永不言败,我们的每一分光阴和每一份付出都不会白费,我们不一定能成功,但我们向死而生,怎么能不成仁?”随着3月31日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的发布,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一席讲话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孟晚舟称,“华为2022年业绩符合预期,我们有压力,更有信心。”4月1日起,孟晚舟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报告显示,2022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研发上面,华为持续加大投入,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1615亿元,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元。华为为何如此大手笔投入研发,这给华为带来哪些变化?

  10年累计投入研发近万亿元,处于历史高位

  翻看华为厚厚的历年年度报告不难发现,华为在研发投入上特别舍得下大本钱。2021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而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占全年收入的25.1%,占比又上升了。

  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强调了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只有维持和加大在这些领域的研发投入,才能确保高质量的业务连续。同时,只有确保和增强研发投入,才能不断创新。通过架构重构、系统工程、优化设计等提升产品竞争力,“只要有高质量的业务连续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就能持续生存与发展。”

  所有的研发投入都不会白费,如今这些技术一个个开花结果,甚至在部分领域内长成为参天大树。

  在网友比较熟悉的业务中,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已达到3.3亿台。2022年,HarmonyOS 3正式发布,对超级终端进行了全面“扩容”,手机、平板、PC、智慧屏、耳机、手表、车机等12款设备均支持连接组合成超级终端。

  鸿蒙生态也在飞速发展。鸿蒙生态技术品牌鸿蒙智联已有超过2300家合作伙伴,新增更多产品品类,2022年新增生态产品发货量突破1.81亿台,覆盖了智能家居的方方面面;截至2022年底,运行在HarmonyOS 设备上的元服务数量已超过五万。

  值得深究的是,华为研发做的很多都是“0”到“1”的事情。“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器件替代、单板重构、操作系统、数据库、产品开发工具、CRM/ERP/PDM/MES 等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解决了有无问题。”华为年度报告指出。

  尤其是近日,14纳米以上EDA工具的国产化消息在网络上刷屏,这意味着任何国产半导体企业都可以使用国产EDA 工具设计14纳米以上的芯片。徐直军表示,国产半导体产业这些年不断受到制裁,但相信中国半导体产业会在制裁中重生,实现自立自强。据了解,2023年将完成对EDA工具全面验证。

  数字化创新加速,掌握ICT技术全要素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离不开稳健的财务支持。孟晚舟对此表示,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依然和我们在一起,在这条长征路上继续前行,相信华为、选择华为;其次,到去年年末,华为手上的净现金1763亿元,按我们现在的商业计划足够能够支撑公司未来几年的投入,这就是财务稳健的最好诠释。

  徐直军表示,“我们也努力多打粮食,使自己既能生存下来,也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这样的底气来自华为在ICT基础设施领域、云服务、数字能源、终端等多个板块的创新。如今,数字经济正在全面加速发展,智能经济也正在推动数字经济进入新阶段,绿色化推动能源和电动化的再一次革命,由此为华为的未来发展打下打开了充裕的增长空间。预计华为2027年可参与的市场空间将达到万亿美元。

  在助力运营商建设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的全光网络上,截至2022年底,华为400G已在全球超过60家运营商网络中部署。在5G行业中,华为还首提“全面迈向5.5G时代”的理念,其网络能力和商业价值也越来越清晰,5.5G将给运营商带来10倍的网络能力提升。

  在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华为推出八大重点场景产品组合方案,助力客户建设高效绿色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设施。目前,华为已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城市客户。

  在云服务上,在中国华为云累计服务于超过700个政务云项目,与150多个城市共建“一城一云”;在拉美地区,华为云每年上线更新服务超过40个,是拉美地区本地服务上线速度最快的云提供商。

  在数字能源业务上,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基于下一代数据中心“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四大核心理念,打造面向大型数据中心、中小型数据中心和关键供电的三大场景化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底,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客户累计生产绿电6951亿度,节约用电195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亿吨,相当于种植4.7亿棵树。

  ……

  具体到一些行业细分垂直领域,华为也早就布局,2021年华为就成立“军团”,面向金融、矿山、政务、电力、交通包括机场、轨道公路、水运、口岸等领域,构建一个独立的专职团队去理解各行业的需求及问题。

  报告分析认为,华为拥有ICT领域最全面的技术要素,这些是华为的独特优势,为此华为将加强多种技术要素的协同创新,也就是在芯片、软件、硬件、终端、网络和云的协同创新。

  “制裁常态化的华为,我们将更坚定华为ICT行业高质量的代名词不动摇,更坚持以质取胜。”徐直军总结称。(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