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充满活力与韧性

分享到:

报告: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充满活力与韧性

2023年05月22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报告: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充满活力与韧性
图为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年会现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年会22日在重庆市召开。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联合美团研究院现场发布的《2022年中国剧本娱乐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充满活力与韧性。

  据介绍,剧本娱乐作为深受年轻一代青睐的社交娱乐方式,其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但丰富了文化市场供给,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还吸引和培养了大量青年创意人才,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融合,成为文化娱乐乃至服务业领域广受关注的现象级新业态,具有蓬勃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信息服务平台数据监测,2023年“五一”假期,以歌舞、游艺、剧本娱乐为代表的中国线下文娱市场营业率、营业时长、客流量、营业收入等指标,同比均有显著提升。其中,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0%,消费人次超400万、同比增长480%。另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剧本娱乐市场规模环比增长47%,表现出强劲韧性与活力。

  报告显示,密室行业走向业态融合与全面发展。溯源来看,中国密室行业的业态起步源于2012年,其体验基于文字、纸质谜题和类似解密码锁的机械方式。经过消费者体验提升、硬件发展阶段,2016年中国真人综艺节目助推了密室逃脱类业态发展,行业自此迈入蓬勃发展阶段。2020年,密室行业迎来转型升级,更多消费者开始追求服务差异化、设计多样化、体验多元化。2021年后则为业态融合与全面发展阶段,业态迎来稳步回暖的消费增长。

  剧本杀行业发展方面,报告指出,2013年剧本杀类业态在全国小范围兴起,是一种以推理、悬疑为体验核心的小众娱乐方式,也是在2016年受综艺助推,知名度提升。2020年至2021年,该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链逐步完善。如今,剧本杀行业整体呈多场景、跨领域融合态势,已开始与旅游、演艺、街区、博物馆甚至传统娱乐场所拓展结合。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侯振刚表示,当前,中国剧本娱乐行业正处在“以创新为驱动、以规范促发展”的关键阶段。相信在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剧本娱乐行业会创作生产出更多积极向上、具有精气神的优秀作品,不断开拓发展新模式、新场景,为民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产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