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重庆如何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分享到:

(经济观察)重庆如何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024年01月2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2023年,重庆汽车产量达232万辆,产量时隔7年重返中国第二。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0.3%。重庆正聚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其实现路径如何?在21日举行的重庆两会上,多名官员、企业家和学者给出答案。

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资料图)中新网记者张燕摄

  整车实现新突破 促进产业迈向高端化

  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重庆造汽车品牌正向上全面发力。2023年,阿维塔12和赛力斯问界M9分别成为重庆造汽车第一款售价超40万元的轿车和第一款售价超50万元的SUV。赛力斯问界新M7在2023年12月交付量2万台,创重庆新能源汽车单个车型单月销售新纪录。

  重庆市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科技公司总裁许林表示,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包揽增程式、纯电、插电式、换电式、氢燃料等技术路线,技术门类齐全,研发能力强劲。随着阿维塔、赛力斯问界等高端品牌升级,问界系列车型及阿维塔等智电水平不仅中国领先,多项指标正引领着全球产业创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涂兴永说,2024年,重庆将持续推动整车实现新突破,支持相关车企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支持企业巩固和提升智能化、动力系统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带动重庆打造高级别自动驾驶、增程式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领跑城市。

行驶在重庆永川街头的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资料图)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产业链加强升级 推动零部件配套构建新体系

  长安汽车是重庆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华騳骉认为,加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整零协同发展至关重要。长安汽车正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联合攻关。

  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整车企业的集聚地。重庆市政协委员、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说,两江新区将推动整车企业面向更多本地汽车配套企业、电子及软信类企业发布新能源、智能化供应链新需求,深度挖掘合作切入点,推动传统零部件企业加速“智改数转”,加快形成新能源、智能化产品供给能力。

  2023年,重庆规上汽车零部件产值增速达10.5%。特别是激光雷达、驱动电机等一大批重点补短板项目落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3大系统、12个总成、56种部件已实现全覆盖和集群式发展。

  涂兴永表示,重庆正围绕智能座舱、热管理等优势领域打造优质企业阵营,力争2024年“专精特新”汽车零部件企业达200家。针对智能驾驶控制器等薄弱环节加大精准招引力度,2024年招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200个以上。

观众观看在重庆举行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人才成果展。(资料图)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

  目前,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全面推进新技术测试、“车路协同”多维应用场景示范规模,加强智能化、电动化专业团队建设,积聚了技术新突破势能。赛力斯汽车与华为不断深化合作,长安汽车也与华为、宁德时代开展多领域合作,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李洁表示,两江新区将进一步支持总部型整车企业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提升新品开发能力,促进知名供应链企业研发中心持续输出新技术、新应用,推动研发机构进一步深化与车企协同创新,加快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胡远志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建议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公共研发平台,实施事业合伙人模式集聚全球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企业、科研院所等入驻,实现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创业和产业融合发展。

  涂兴永表示,2024年,重庆将出台实施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网融合、车路云一体化等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2024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达5500亿元,同比增长14.5%;汽车产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2%。(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