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经济月刊》:美国经济发展良好对中国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银经济月刊》:美国经济发展良好对中国有利
2009年01月06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 此间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发表文章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实际的对华政策上,仍会走中间温和路线。同时,美国经济发展良好,对中国仍是有利。

  对于奥巴马政府实际对华政策不会偏离其整体施政路线中间温和基调的预计,文章举出几点理由:首先,目前国际社会普遍确认自由贸易对提升国际经济发展的作用,二十国峰会(G20)至近期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都先后呼吁各国在经济困难时期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以免窒碍国际经贸发展,阻碍经济复苏。美国作为G20及APEC主要成员,难以在这方面有明显背离自由贸易举措。

  实际地看,面对美国经济下滑,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正在收窄,有助减缓美国在外贸方面向中国施压。此外,中国作为美国主要债权国及全球最大官方外汇储备国,今后美国大量发行国债,仍需要中国购买,与中国维持较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

  文章指出,对于中国,如果美国推出刺激经济方案能有效稳定市场信心,则有利于减低外部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美国经济能在中长期回复较佳增长,减少市场动荡,形成一个较为平稳的国际经济环境,将有利于中、美经济的良性互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另外,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美元稳定,除可减低中国手持美元资产显著贬值风险外,预期亦无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发展趋势。

  现阶段不少评论认为这一轮金融海啸将使美国经济相对优势显着削弱,并影响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不过,文章认为,金融海啸波及全球,美国的相对经济优势未见明显削弱,如果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方案令美国经济出现转机,甚至可能令美国经济表现显得相对突出。

  而奥巴马已表露积极应对经济危机的意向,文章也相信奥巴马的经济班子能够巩固各界信心,并预计奥巴马刺激经济方案会有较多直接开支,会尽快上马,预期可以使美国经济较快回复温和增长。(完)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