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开年“牛”气冲天 操作:短线风险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开年“牛”气冲天 操作:短线风险增大
2009年02月04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春节假期之中,国际金价坐上了“直升机”,纽约金市在1月31日凌晨报收在926美元/盎司,涨幅达到8.42%。而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国内金市也“牛”气冲天,上海期交所的黄金合约开盘就涨停,主力合约0906大幅高开后,最终报收于198.46元/克,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相比涨幅高达6.09%。

  冲高行情之后,金价会如何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获利盘的抛售压力比较大,金价短线承压,风险增大,稳健型的操作应该规避短期风险,观望为宜。

  原因

  大涨源于避险资金的青睐

  市场人士分析,春节期间黄金价格的飙升,源于避险资金的投资需求。1月28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奥巴马提出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不过,奥巴马新政的执行需要全球经济体的联合行动,最为直接的是这8190亿美元需要外国资金购买美国国债。但是在其新政里,其贸易保护条款又与这一前提条件相违背,也令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新政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美国的三大股指也随之一起下挫。

  “在这一过程中,黄金受到了双向的影响。”国贸期货研究员朱永刚分析说,“尽管工业需求在萎缩,但是避险投资需求增长迅速。”因此,避险需求和投资配置的增加,最终促成了金价在春节期间的猛涨。

  这一观点,也可以从基金的操作上得到印证。从现货黄金ETF—SPDR在春节期间的操作上看出,该基金从节前的1月23日的832.57吨增仓至1月30日的843.59吨,增幅达到11吨。而2月2日一天,该基金又增仓至853.37吨,增幅近10吨。数据显示,该基金在最近两个月里一直增仓。而期货金方面,纽约市场中基金增仓也十分明显,Cftc公布的基金净持有多头仓位1月27日141114手,比1月20日增加净多头持仓17177手。

  朱永刚表示,基金长线看好金价的态度也是助推金价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判断:金市长线走牛有望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黄金的基本面整体趋好,新一轮的牛市行情正在开始,长线走牛的预计也成为共识。

  东华期货的相关报告指出,国际金价有望再次冲击1000美元大关。以纽约4月期金合约为例,该合约在2008年3月17日达到历史最高点1033.9美元,到2008年10月24日达到回调的阶段性低点689.7美元,1月30日一度冲高至930.9美元,突破了前期的902.5美元的强阻力位,且日均线已经完全修复呈多头排列,虽然在2月2日一度小幅回调至904.3美元,但是新一轮上涨已经基本确认。

  而朱永刚也认为,目前黄金走势与美元呈现出正相关,但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强并不具备持续性,而黄金则可能在未来走出与之相背离的独立行情。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补充流动性,加上美国发行大量国债,都需要用美元购买,导致了美元短期内的上涨。但是,“一旦金融危机缓和,而市场上已经积聚了大量的美元流动性,不排除未来美元币值下降的可能。”

  但黄金由于同时具备了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加上远期美元贬值的预期,成为支撑其未来走牛的重要原因。

  操作:短线风险积聚宜观望

  走出了一波冲高行情之后,黄金价格在短线内承压,已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目前看来,很多可以影响金价走势的信息尚无法确定,而获利盘的抛售压力却比较大。因此从短线来看,金价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下跌的幅度也较难预计。

  朱永刚分析,在目前风险大于收益的情况下,投资者最好进行比较稳健的操作,短线上规避黄金这一品种。“持有多单的投资者,如果做长线,可以继续持有;但是如果做短线,则可以获利了解。至于之前没有买入的投资者,最好采取观望的态度。”

  在目前来看,整个商品市场的空头气氛还是较浓,黄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看好的投资者可以在调整的时候入市比较合适。至于具体的进入价位,朱永刚的建议是在“调整得比较充分的时候入市,如果金价在850-900美元之间的平台进行整理,则可以尝试持有多单。”(记者 金苹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