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4月经济数据:宏观经济回暖有待继续确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4月经济数据:宏观经济回暖有待继续确认
2009年05月12日 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不出此前多家机构所料,两大经济数据再次双双“告负”。这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CPI、PPI同比增幅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尽管4月PPI比3月跌幅有所扩大,但多项经济指标已预示着宏观经济出现回暖的信号,不过回暖信号仍需要继续确认。

  -发布之CPI

  同比降1.5%环比降0.2%

  数据:4月份,CPI总水平同比下降1.5%。其中,城市下降1.7%,农村下降1.0%;食品价格下降1.3%(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8.6%),非食品价格下降1.5%;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4%。从月环比看,CPI总水平比3月份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8%。

  1-4月累计,CPI总水平同比下降0.8%。

  >>解读

  翘尾和季节性因素所致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4月物价下行,除固有的翘尾因素仍然是主要原因外,季节性因素影响下的物价环比下降也是重要原因,而造成物价环比下行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8%,猪肉价格的大幅回落又是造成食品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正在接近底部,未来可能出现反弹。从四川泸州仔猪批发市场价格来看,毛猪、猪肉、仔猪的大宗价格已经回到2007年4月的水平,这正是上一轮通货膨胀快速显现的起点。由于粮食价格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猪粮价格比例继续下降,目前已接近6:1的警戒线。若进一步下降,可能引发养殖户过度宰杀母猪,进而引发未来猪价上行的压力。

  三大因素造成肉价下跌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目前猪肉价格大幅回落主要由三大因素造成。

  首先,2007年4月通货膨胀开始后,由于需求发生了变化,猪肉价格一路攀升,使得许多猪农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市场供给增加。许多其他行业的人员包括一些房地产商也纷纷开始养猪,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猪肉供给大于需求,直接导致了价格的下跌。其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消费者的猪肉消费量有所减少,也直接影响到了猪肉的市场价格。此外,甲型H1N1流感的“突袭”让许多消费者感到恐慌,减少了猪肉的食用,进一步影响了猪肉的供求关系,导致猪肉价格暴跌。从目前情况来看,五六月份猪肉价格都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