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
2009年09月07日 07:0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新能源,昨天我们关注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今天我们关注这个产业链的上游--多晶硅,光伏发电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主要包括的产业链条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以及电池组件。整个光伏产业的利润几乎都集中在上游的多晶硅生产环节,髙峰时,多晶硅的利润率超过500%,多晶硅为什么能带来如此巨大的财富?

  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大跃进造成多晶硅走俏,价格一路飙升

  记者:“我手上拿的这个像石块的东西大家很陌生,但名字却耳熟能详,这就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最重要的原料多晶硅。2008年多晶硅在中国上演了一出财富神话,我旁边的这一箱30公斤的多晶硅,售价一度高达10万元,但现在的价格却回落到了只有2万元。仅仅发展短短的两年时间,这个被称为新能源的产业却被国务院常务会议认定为产过剩的行业。”

  记者来到了拥有中国第一条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的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章回忆起多晶硅价格暴涨的时候,形容当时比贩毒还赚钱。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绍章:“当卖到300万的时候,我给他们卖了个玩笑,中国什么最赚钱,以前说是贩毒最赚钱,我说现在卖多晶硅最赚钱,因为你算嘛,你当时三百万的时候你的成本才几十万,你算五倍以上的,差不多五倍(利润)。”

  多晶硅的财富神话是如何产生的?原来,随着国际原油的不断攀升,欧美等国纷纷开始寻找石油的替代能源。德国政府宣布实施“十万太阳能屋顶计划”,计划2003年底安装10万套光伏屋顶系统,德国政府为此提供了总共约4.6亿欧元的财政预算。随后西班牙也对国内太阳能发电进行补贴,海外巨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被启动。

  从2004年开始,以无锡尚德太阳能为代表的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企业,凭借中国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迅速进军欧美光伏市场并发展壮大。2005年12月,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4亿美元之后,巨大的财富效应让中国太阳能概念迅速升温,其后两年内阿特斯、赛维LDK、天威英利等10余家企业也先后登陆海外资本市场。而中国的各类中小型光伏加工企业更是遍地开花。2008年3月,记者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采访时,副总经理龙国柱告诉记者,原材料多晶硅的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整个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

  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国柱:“目前制约光伏产业快速的发展就是一个多晶硅的稀缺,很多国内这些太阳能电子厂家的生产设备,他们实际上处于闲置的状态。”

  多晶硅,作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所需的重要工业原料,中国2006年的总产量才只有87吨,与市场需求的缺口差上万吨。如此紧缺的产品立刻遭到了下游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哄抢,价格从原来的20美元/公斤飙升到了300美元/公斤。2008年3月,记者在河南洛阳中硅公司采访时,正是多晶硅价格最高的时候,那时下游客户如果没有关系,要想买到一公斤的多晶硅都不可能。

  望海龙:“那么去年到现在就一路的飙升,到现在仍然说是这么高的价位的话,仍然是有价无市,有市无货,是这么个状况。”

  记者:“就说你们的产品,像我们看到,你现在已产出来后,很快就有人来订购了是吗?”

  望海龙:“是的,我们这个产品出来后,破碎处理完了,马上就要出厂,这个是存不住的,我们的客户都是把钱打到我们的帐上在这排队,有些可能要等很长的时间才能拿到货。”

  记者:“就现在这种非常非常紧张。”

  望海龙:“非常非常紧张。”

  就在多晶硅价格节节攀升的时候,2007年2月中国第一条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在四川新光硅业投产成功,第一年出产了230吨多晶硅,第二年就生产了810吨。四川新光的多晶硅同样遭到了市场的疯抢。总经理陈绍章告诉记者,他们仅仅用1年半的时间就全部收回了10多亿的投资,这种造富速度在其他行业是不可想象的。又一个财富神话开始刺激中国的投资市场。于是,所有的资本都将疯狂地扑向了这块1年前还无人问津的金属上面。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绍章:“有一句话马克思说,资本家利润上300%,就要上绞刑架了,你现在是这个水平,这需求暴涨,那么大家就很快就看好了这一块。”

  于是,“多晶硅”这三个字成了2008年投资者最热门的词汇。一个个多晶硅建设的洪亮口号在中国响起:赛维LDK在江西1.5万吨多晶硅项目,大陆集团在内蒙古1.5万吨多晶硅项目、通威集团在四川10000吨项目、中能在江苏徐州10000吨多晶硅、爱信硅科技在云南10000吨项目、南玻集团在湖北5000吨多晶硅项目、江苏阳光在宁夏4500吨项目……这些规划的项目产能已经远远超出全球的需求。同时,多晶硅也成了许多上市公司眼中的“唐僧肉”,只要上市公司染指多晶硅项目,就能凭借新能源概念受到市场热捧。一夜之间,“拥硅为王”成为业间名言,谁拥有了多晶硅,谁就能吸引到大量的投资进入。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袁桐:“他们都是为了融资的需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