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
2010年01月06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最后一周,市场在“股指期货已经获批即将推出”的传闻刺激下,走出了连续4天上涨的行情。2010年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的传闻没有得到兑现,股市应声大跌。在创业板成功推出之后,股指期货似乎成为A股2010年最大的期待。尽管2006年以来多次出现的推出传闻均无果而终,不过当下的机构们仍然对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信心满满,国金证券甚至大胆预测“3月份推出融资融券,5月份推出股指期货”。有关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可能出现的获利机会也成为2010年初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综观各大机构在近期的相关研究报告,券商股和股期概念股众望所归,成为股指期货直接利好的板块,而对权重股的抢筹行为可能催化“二八行情”的转换,进而引领大市再创新高,这才是市场对股指期货寄予厚望的根本原因所在。

  特别视点

  国金证券:应先推融资融券

  国金证券的最新报告认为,尽管融资融券并非推出股指期货的先决条件,但从操作上看,先推出融资融券可能更符合当前A股的现实需要。该机构表示,如果在没有推出融资融券之前就推出股指期货,那么市场就仍然不具备做空机制,而机构抢筹蓝筹股的行为缺乏必要的做空机制进行遏制,就可能导致A股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老题材 新活力

  200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一则“股指期货已获得国务院批准,2010年推出在即”的消息在投资者中不胫而走,给原本略显平淡的2009年收官行情凭添了几分色彩。尤其是上周三,受此消息的刺激,以中国中期为代表的股指期货概念股受到场外资金的疯狂追捧,参股期货概念的股票几乎全线涨停!与此同时,券商股也风生水起,海通、中信等大盘券商股迎来久违的大涨行情。而以“石油双雄”、“三保六行”为代表的超级大蓝筹也集体飙升,令沪指在年末岁尾走出难得一见的强势上涨行情。

  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资深分析师刘俊的统计,股指期货在A股市场最早被提出可追溯到1999年,但其传闻真正与二级市场形成联动是从2006年开始。截至目前,伴随着监管层对股指期货的五次公开表态,二级市场已经先后出现五次明显的短期上涨行情,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长江电力等大盘蓝筹股均成为当时市场的领涨股。

  他认为,五次历史经验说明,股指期货的传闻会明显推动机构买进蓝筹股的积极性,而这与蓝筹权重股在股指期货中的话语权以及稀缺性直接相关。虽然没有任何业绩的支撑,但是可以视作正常的流动性溢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