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选择此时有何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选择此时有何深意?
2010年01月13日 14: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往戏言身后事,不经意间到眼前。在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最早会在今年一季度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央行却在昨晚公布,定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农信社等小型金融机构)。

  一切看似来得很急。但是,央行和市场预期打这个时间差的目的是什么?是通胀的影子越发真实,还是新年首周银行放贷6000亿元传闻引发恐惧,抑或是警示市场货币政策拐点已经到来?其实,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背后,还有更多的疑问,等待时间和市场来解答。

  选择此时上调有深意?

  央票发行的异动,曾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最早将在二季度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截至上周末,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13周净回笼流动性,累计回笼高达8510亿元。而从1月7日开始,央行又启动了提升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的进程。当日3月期央票利率开年即突然上升4个基点,到1.368%,随后具有风向标意义的1年期央票则在本周二跟进上调8个基点,到1.840%。

  一系列的异动,都指向昨晚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那一刻。但为何比市场预期的要提前了数月呢?

  “政策指向信贷快速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近日有消息称,进入2010年,商业银行几乎以每天近1000亿元的速度发放贷款,第一周已达到6000亿元。而央行在刚刚召开的2010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曾强调,金融机构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此外,除了继续全力保增长,如何管理不断上升的通胀风险,也是目前政策的重点之一。

  截至去年11月,CPI在4个月中出现3次环比上涨,PPI更是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显示国内的通胀压力已经越来越严重;而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通胀指标的跳升可能会更为明显。

  “此项措施显示了政府对控制通胀的认真态度;在同比CPI指标处于较低位置的时候采取此项措施,也颇有未雨绸缪的意味。”安邦咨询分析师李明旭称。

  为何只上调0.5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从历史来看,0.5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不算大,使央行对泛滥流动性的实质回收作用有限,主要是为了对商业银行突击放贷予以警告。

  数据显示,从1984年央行按存款种类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存款准备金率至今一共经历29次调整。其中最大调整幅度为单次上调2%,还有一次是单次下调2%。此后曾4次上调1%,两次下调1%,18次上调0.5%,3次下调0.5%。可以看出,央行惯用±0.5%的利率数据来轻度调节货币政策。本次上调0.5%,也属于轻度调节范畴。

  央行此前最近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25日。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自2008年9月以来,我国曾连续4次密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7.5%的历史最高点下调了近4个百分点,保证了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复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