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们”的2009众生相(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金融中心们”的2009众生相(组图)
2010年02月09日 09: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

  2009年,对于各国来说,都是颇具挑战的一年,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排名,伦敦已经正式取代纽约,成为世界第一金融中心。而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2009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国务院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相关意见出台,“两个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伦敦 龙头地位稳固 中资灯火渐亮

  2009年的伦敦,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依然保持着金融、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地位。

  提到伦敦,就不能不提伦敦金融城,她不仅是英国及伦敦的经济心脏,也是全球领先的世界金融、商业和经济中心。作为实际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在此次金融危机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以及资产证券化在内的许多领域都面临着重大调整。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表示,伦敦宽松的政策环境、充足和优质的人才资源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伦敦的最大优势。

  面对失业率不断上升、房价跌幅创历史新高、顶级金融机构遭重创一系列惨痛局面,英国政府投入5万亿英镑刺激经济,并为银行间贷款提供2500亿英镑担保。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英国政府已经勒令英国大学未来两年必须“最低限度”扩招,或者停止扩招;英国政府于2009年3月4日开始购买国债,英国政府印制1500亿英镑的新钞并拿出其中1000亿英镑来购买国债,以推低市场利率。伦敦也临时降低增值税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标准,增加中低收入阶层的可支配收入;提高社会保障税免征和减征收入额的上、下限;调整公司所得税,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消费税征税标准。

  与此同时,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登上伦敦金融城的舞台。2009年6月1日,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子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正式开业;7月16日,中国招商银行伦敦办事处正式成立;10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伦敦中国城开设分行营业网点。

  同时,中资银行在英国的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以前中国银行在英国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当地华人,现在该银行正在积极争取英国当地客户,为他们提供抵押贷款服务。

  中资银行在英国银行总结金融危机惨痛教训时逆风而上,是想抓住机遇,加快国际化脚步。而陆毅安也表示愿意更多的中资银行的加入,这对中英两国来说是双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