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2010年05月10日 10: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冬已过,但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一系列经济问题,使爱琴海碧蓝的海水仍然显得异常寒冷,欧洲的各国政府都在为此而头痛不已。那么,第二波金融危机来临了吗?对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专家们莫衷一是,让我们冷静观察并作出自己的判断。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徐明棋

  不会引发第二波金融危机

  这次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大大放缓。但是希腊债务危机从目前来看,全球股市出现大跌主要因为市场过于敏感,实际上还没到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第二波袭来的程度,全球经济整体上还保持复苏的大趋势。美元在希腊债务危机后保持坚挺,使美国经济的复苏获得了良好的外部金融市场环境。

  目前市场上主要担心欧元区内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等国家也像希腊一样债务沉重,如果这些国家都面临债务危机可能使整个欧洲金融体系出现混乱,这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动荡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冲击的影响较小,但因为欧元区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所以中国对欧出口会受间接影响。

  预计希腊在短期内面临200多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希腊在缺少现金流偿还的情况下只能举新债还旧债。但是希腊因为主权信用评级近日被降级,面临再融资成本提高的问题。德国和法国虽然对援助希腊讨价还价,但是不会对此放任不顾的。欧盟已经建立了货币联盟,使欧盟各国的相互利益被更多地捆绑在一起。如果希腊破产影响到欧元前景,欧元区其他国家肯定会出手相救。

  我的个人判断是,最终将由德国和法国主导,以欧盟的名义对希腊提出一揽子救助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其实还有很多,长期的资产通胀难以避免。虽然全球股市短期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出现大幅下跌,但从长线来看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龚方雄

  欧洲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从目前的情况看,欧洲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增大。

  首先,从国际上看,金融风暴确定已经过去了。但是,引起金融风暴的原因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只是得到了转移。

  引起金融风暴的原因是什么呢?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一个“债”字。现在债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发生了转移,从私人和公司手中转移到了政府身上。现在各国政府都背着很多的债,所以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为了缓解危机,政府必然要采取一定的财税政策,例如提高税收,减少支出。但这些措施会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