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和研发基地 花园式水泥城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和研发基地——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旗下的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坐落在湖南省石门县美丽的渫水河畔。

  【解说】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旗下的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不仅过去是葛洲坝、三峡大坝等名冠世界的水利工程的水泥主供应商,而今又远销坦桑尼亚、新加坡、缅甸、东帝汶、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解说】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水泥产品,8大类、28个品种的特种水泥,并且可以根据建设的要求“私人订制”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厂区建立了多个常规和特性的实验室,包括油井实验室、水化热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等,配备价值近千万元的先进实验仪器。

  【同期】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毛文

  特种水泥的客户对特种水泥的要求非常严格,使用范围非常广。我们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是涵盖了8大类28个品种的特种水泥。石门周边矽沙矿产资源,是全国储量最丰富的一个集中地。这是我们生产特种水泥的很重要的原材料。在燃料这一块,我们使用的是原矿煤,这个煤的品质现阶段是国内最好的水平。

  【解说】水泥行列的污染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与生产经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种、绿色环保的道路。近三年,该企业加快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利用现有的两条现代化熟料水泥生产线,每年消耗工业废渣71万吨;配套建设了6兆瓦和3兆瓦两台纯低温余热发电站,每年利用余热发电约4100万度;配套建设了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工业用水重复循环利用率达100%,每年节约用水量约300万吨。

  【同期】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毛文

  我们配备了循环水的中水处理系统,这个系统现阶段,我们整个生产区的循环用水是达到了100%的利用。余热发电系统这是对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回收的很重要的一个手段。这也是很大的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生产企业的一个工业耗能,现阶段我们整个生产区的能耗水平,就是煤耗和电耗的水平,基本上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极为干净一步一景。不仅看不到漫天的灰尘,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绿化景观随处可见,春意盎然。

  【同期】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毛文

  我们重点进行了一些花园的绿化,然后我们这个水泥厂独特的跑冒滴漏的治理,然后我们所有的密闭堆棚的封闭,等等这一块,都是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工作。

  【解说】同时,该工厂将生产区域内的粉尘扩散和有害气体排放进行技术改造,使得粉尘等颗粒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氮氧化物下降到100hg/m3以内,颗粒物下降到10hg/m3以内,传统“灰色工厂”正大踏步转变为“绿色花园”。

  记者 郑子颜 湖南石门县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