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云南鲜花“新零售”:线上定制促产业完善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随着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新零售平台的加入,鲜花从传统理念中的奢侈品,逐渐成为普通民众的日用品。11月25日,记者探访位于云南昆明的鲜花新零售产业链,了解由鲜花新零售主导的直采合作方式的产业特点和优势。

  【解说】云南是中国最大的鲜花生产区,但对于本地的小型农户来说,鲜花产品易损、保质期短、运输要求高,从采收到售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损耗。同时,小型农户不能精准定位客户需求,无法实现以销定产、定植。因此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对本地农户来说存在较大风险。

  【同期】阿辉绣球基地负责人 刘亚辉

  我们线下的销售其实以前并不稳定,各个环节就像打游击战一样。我们的花其实从当天早上采下来之后,并不知道他的花要卖去哪里,销售什么价格,其实拉到散货市场线下的市场,其实我们的销售人员也比较被动。

  【解说】鲜花新零售平台配备有专业的冷链运输、储存技术,可以降低鲜花从产地到销地间的损耗,保证供应端利润。对于小型农户来说,平台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精准的客户需求画像,既稳定了农户的销售渠道,又帮助他们实现定向种植。对于大型花卉种植商来说,平台对于客户需求的反馈,也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品质提升。

  【同期】阿辉绣球基地负责人 刘亚辉

  合作之后,其实大大降低了我们的销售风险,未来给我们基地的种植方向、种植板块、种植品种给了一个,可能更有信心去种植发展种植。那么线上的销售的话,就是说对我们这种定制化的服务越来越完善,我们更有信心去扩增一些各个方面品种的种植量,我们的种植风险、投资风险的话就可能越来越低。

  【解说】同比发达国家,中国的鲜花消费市场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后鲜花电商时代的到来,平台可以制定标准,提供给消费者价格实惠、品质稳定的鲜花。同时,也帮助本地鲜花产业完善标准,提升行业成熟度。

  【同期】盒马花园采购负责人 履言

  盒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前端跟它(前端)一起搭建我们的供应链的这样的一个标准,并且去将这样的一些标准能够输出给我们源头的这样的一些比较小型的或者是还在萌芽的、起步阶段的小型农户的基地,帮助整个云南的农户的基地,建立一个更全的更好的标准。同时,也能够推动行业里面标准的完善和标准的执行力。

  常舒钰 云南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