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2年一季度GDP出炉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如何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当天上午,中国新闻社举行“国是论坛: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位专家解读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围绕中国当下经济运行特点展开讨论。

  【解说】与会专家表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经济发展韧性强。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 赵锡军

  从经济增速来讲,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是4.8%,比去年(2021年)第四季度4.0%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变化。看出来经济走稳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同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原副院长 白景明

  特别我们注意到一季度第二产业固定投资增长16.1%,这说明实体经济发展非常稳固。现在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经济特点就是产业结构齐全、制造业体系健全,意味着工业体系的齐全性还会得到巩固,说明我们的韧性强。

  【解说】专家表示,一季度,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退税减税支持企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原副院长 白景明

  从财政政策角度来看这个前瞻性还是做到位了。减税退税这一年(是)规模最大的,减退税加起来(全年预计约)2.5万亿(元),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现在看一季度受冲击,有些企业增值税退税会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再有对地方增加转移支付,这个政策布局还是很必要的,现在情况来看支撑了经济的增长。

  【解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7%,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长远看,影响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同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高凌云

  一季度我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是增长了10.7%,这已经是连续第7个季度同比正增长。不仅仅是规模保持了韧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提质增效也是比较明显的。外贸经营主体的数量也在增长。当然从贸易伙伴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市场格局也在继续优化。

  【解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4.8%在预期之内。二、三季度,出口将进一步发力减轻经济发展压力,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5.5%-6%之间。中国强大的统一大市场是全球经济的信心所在,也将成为疫情过后全球最关注的目标。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商务部原副部长 魏建国

  未来5年中国统一大市场,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一个强大的统一大市场是全球经济信心的所在,可以说一个强大的统一市场在疫情过后将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目标。尽快建立一个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市场体系是当务之急,二是尽快达成全国一张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第三尽快公布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这是我们这个市场走向开放创新的必由之路。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