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无锡“蜜桃经济”:桃农深度触“网”做电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无锡的阳山水蜜桃闻名遐迩,是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如今,在疫情影响之下,当季的水蜜桃还好卖吗?7月13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来到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实地探访了水蜜桃的采摘、运输和销售情况。

  阳山镇素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的美誉,当地盛产的阳山水蜜桃以“香气浓郁、皮薄肉细、汁多味甜”等特点闻名海内外,在阳山镇,如今有7000多户桃农从事水蜜桃的种植、销售工作。

  【同期】桃农 蔡盼红

  今年,我们阳山水蜜桃是一个丰收年,不管是在口感,还是在果形方面都非常好。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销售),现在运输方面问题不大,而且很安全。

  【解说】将重心放在线上销售的还有“蜜桃匠”火炬村电商基地的负责人陆钰琳。当天一大早,在其电商基地大门口,一辆辆装好水蜜桃的大卡车缓缓驶出。

  【同期】电商基地负责人 陆钰琳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网络销售,通过直播(的方式)把我们正宗的阳山水蜜桃带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目前,我们一共直播了六场,每个场次平均销量都是在3000至4000箱左右,(完成)将近300万元人民币销售额。

  【解说】在陆钰琳看来,相比老一辈桃农肩挑手提、走街串巷地卖桃子,现在的电商销售渠道更宽广,方式更灵活。

  【同期】电商基地负责人 陆钰琳

  每天早上,我们合作社的果农会从我们的桃树上面进行采摘了,采摘完成以后,他们会在果园进行一个初级分选,分选以后会送到我们加工总仓来,我们会根据标准规格进行二次分拣、称重,再根据客户的定制要求,通过一些干线物流再发到全国各地去。

  【解说】目前,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有6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在阳山镇,不少年轻的桃农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在各类直播平台上向广大网友推介阳山水蜜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阳山镇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当地桃农拓展网上销路,力促增产增收。

  【同期】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副镇长 姚国金

  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的桃农心里没底,我们主动作为,引导广大桃农深度“触网”,协调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研发了在线交易平台,让阳山水蜜桃能“寄得出、卖得远、收得快”,不让成熟的桃子烂在地里。

  【解说】如今,甜甜的水蜜桃已成为阳山镇的致富果。据悉,2021年,该镇水蜜桃产量达1.83万吨,产值4.8亿元人民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8万元人民币。

  记者 孙权 江苏无锡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