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 打造元宇宙应用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0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北京市通州区经信局局长耿磊在会上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经信局局长 耿磊

  一是创新资源不断(涌入),在过去这一年,我区新增落地蓝色宇宙、德火科技、山魈映画等元宇宙企业63家。二是在空间布局这方面,已经初步成型,建成了2000平米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下一步将成为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展示中心和应用体验中心。三是在产业生态方面持续完善。

  【解说】耿磊表示,副中心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生态企业引入、场景项目打造及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突破,打造元宇宙+文旅、城市等场景试点,将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经信局局长 耿磊

  一是强基赋能,这里面就是要把我们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几个关键基础、基石要筑牢打造好,包括“一链(区块链数字平台)”“一棚(虚拟影棚)”“一算(完善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第二是融合建链,我们聚焦(培育)四个元宇宙领域的细分产业链条。第三个是筑巢引凤,计划搭建“1+N”产业承载空间,推进子基金与联盟工作。

  【解说】会上透露,北京城市副中心连续三年保持“千亿投资”规模。北京市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姚伟龙介绍,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继续保持千亿元投资规模,共安排近480个重大工程支撑项目。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发改委主任 姚伟龙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实现了从“百亿级”到“千亿级”的历史性跨越,并从2020年连续三年保持千亿投资的规模,位列全市第一梯队,建安投资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2023年将继续保持千亿投资规模,安排近480个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三大领域,为近年来最多。2023年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近400亿元,后续将继续滚动推出融资需求项目清单,为社会资本更深层次、更多途径、更新模式地参与副中心建设提供广阔空间。

  【解说】在大会现场,涵盖央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8大类的22个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企业代表围绕副中心优质营商环境、投资兴业吸引力等内容进行了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与通州区的战略合作,借助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优势,进一步为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董泽宇 陈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