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稻渔综合养殖链成农民增收致富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阳春三月,正值小龙虾茁壮成长的季节。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七景村虾农李孝唐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每天他都会来到虾田,看看小龙虾的生长情况,等到盛夏时节便可卖上个好价钱。这几年,他正是靠着小龙虾养殖,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

  【同期】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七景村村民 李孝唐

  以前是开车,2016年我们农田改造,农田改造以后,我们就是搞田给念念稻虾合作社,联合搞了几百亩田。

  【解说】最初,李孝唐用于稻虾共养的农田只有50亩,随着七景村小龙虾养殖产业的迅速发展,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引入高校科技研发团队入驻提供智力支持,如今,七景村全村70多户村民投身小龙虾养殖,实现共同致富。

  【同期】上海海洋大学博士后、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科研中心负责人 张冬冬

  整个小龙虾在我们宣城市以及我们洪林镇来说有三万多亩稻虾这种模式,稻虾模式但还停留在传统的稻田里混养这种模式,稻虾共生这种模式存在着小龙虾容易生病,而且长不大,而且是产量非常低的现象。所以我们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开发一些新的,小龙虾新的品种引进过来以后,然后改良那个稻田养殖龙虾的技术,我们改成把模式给它转变,转成那种稻虾轮作的模式,而不是稻虾共生模式了。

  【解说】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科研中心作为当地稻渔综合养殖的科研基地,参与实施了上海海洋大学承担的中国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和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科研项目,取得了稻虾蟹耦合、小龙虾低温专用饲料等5项科研成果。

  【同期】上海海洋大学博士后、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科研中心负责人 张冬冬

  目前我们有三个技术,一个是虾稻虾模式,就是养一茬小龙虾种上水稻,再种放养罗氏沼虾共生,这种模式比较成熟了。还有一种技术就是虾稻蟹模式,先养一茬小龙虾,再种上水稻,水稻里混养螃蟹这种模式。还有一种是小龙虾早繁的技术,三个技术我们已经很成熟,(已经)在应用推广。

  【解说】据张冬冬介绍,针对传统稻虾共养模式的缺点,科研基地组建了新的稻虾轮作模式,并对小龙虾育苗技术进行改良。目前,在稻虾轮作的模式下,虾农每亩稻渔综合养殖的效益可以提升3000多元。

  【同期】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七景村村民 李孝唐

  海洋大学过来,带着提供我们田里青苔(清理),有些(技术)都是他们提供给我们,帮我们搞的,搞了以后收入每年大概一二十万。

  【解说】据介绍,洪林镇稻虾轮作面积达到3.1万亩,年产值约1.5亿元,该镇的小龙虾除了满足本地市场外,更多销往沪苏浙市场,优质的产品要归功于当地对科学种养的重视。目前,稻渔综合养殖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致富增收的特色种养业。

  【同期】上海海洋大学博士后、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科研中心负责人 张冬冬

  未来我们还要开发一个龙虾大规模早繁技术突破。第二个是稻田里养蟹,稻子的收割技术,就是水上收割技术的突破。还有就是稻田里混养成蟹的技术突破,这三个技术如果突破的话,将在安徽省以至全国会大面积推广这个稻渔模式。

  刘鸿鹤 孙梦颖 安徽宣城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