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石像群规模超过秦俑 溯及史前文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古石像群规模超过秦俑 溯及史前文明?(图)

2010年08月20日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隐身大山深处 规模超过秦俑

  湖南古石像群溯及史前文明?

  在刚刚落幕的“湘赣粤桂四省(区)考古高峰论坛”上,位于湖南永州道县南岭大山深处的鬼崽岭古代石像群,再次引起与会专家和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些不知建造于何年何月的石像,形态各异,大小不一,规模甚至超过秦始皇兵马俑。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村民拿着鬼崽岭的石像到文物部门鉴定,但由于石像风化太过严重,并未引起有关部门注意,所以一直默默无闻。

  那么,是谁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雕刻了这些石像?雕刻的目的是什么?这些神秘的石像留给人们太多想象空间。

  “鬼崽崽”超万尊

  石像群所处的位置,属于湖南省道县霖铺镇田广洞村,地处南岭山脉,其中心位置距离九疑山舜帝陵35公里。

  当地人把这些石像称为“鬼崽崽”,所以石像所在的小山便被称为“鬼崽岭”。

  道县前文化局局长黄福先告诉记者,鬼崽岭将近20米高,合围有五六百米,漫山都是3人都无法合抱的大树。“鬼崽崽”散落其间。这些石像高度在30厘米至 100厘米之间。雕刻手法古朴粗犷,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已经风化得看不出面目,但仍能从轮廓依稀辨出它们不同的身份。有的身着铠甲,看上去像个赳赳武夫,有的文质彬彬似是个文官,还有的类似唐三彩中的仕女,有的很明显是名孕妇。石像虽然种类繁多,但大部分为坐像,“屈腿”呈“交趾”状,造型夸张,寓意奇特。

  目前鬼崽岭上裸露在地表的石像有5000尊左右,多分布在北坡。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曾到当地进行过一番考察。他说,考古人员曾进行过一次小规模挖掘,发现鬼崽岭地下2米深处竟倒伏着9层石人。2008年湖南遭遇雪灾,当地一棵桂花树被大雪压塌,人们竟然从并不太粗的桂花树下清理出30多尊石像。

  黄福先还对记者说,北京、长沙、上海等地都发现了从道县流失出去的“鬼崽崽”。据他所知,一位收藏家手中就有364个之多。

  刘卫东说,除了在鬼崽岭北坡发现的数千尊石像,再加上流失到外地的石像和仍埋于地下的石像,可以推断鬼崽岭上的“鬼崽崽”至少超过1万尊。如此庞大的数量,规模已经超过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

  当地人敬而远之

  对于如此规模庞大的石像群,当地人怎么看?土生土长的道县人黄福先告诉记者,当地人敬而远之,谁也不敢去鬼崽岭。

  鬼崽岭距离最近的田广洞村大约3公里,山前有一口井名为“喊泉”,一年的水量足够灌溉1800亩稻田。令黄福先纳闷的是,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千百年来却无人居住。

  鬼崽岭紧靠一座名为陈家山的大山,岭上丛林密布,太阳很难直射进入。黄福先说,即便大热天走进鬼崽岭也能感到阴森森的。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当地居民视此处为禁地,只有家中或是村里遭遇大灾,才会来此祭奠。“直到‘文革’破四旧,人们才成群结队来到这里。很多没有头的石像,都是那时候给砸的。”黄福先说。

  但石像建于何时,又是为谁修建的?当地人也说不清楚。

  刘卫东告诉记者,宋代文献中已能找到对石像群的记载。石像堆不远处,有一块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的石碑,碑文由当地秀才徐咏撰写。碑文上写道:“有奇石自土中出,俱类人形,高者不满三尺,小者略有数寸,奇形万状……然能祸福人、生死人……此阴兵也,夜从山下来,闻鸡鸣而化石……”

  碑文上的文字带有明显的神话色彩,但对于石像群的来历和用途,却语焉不详。

  为了便于研究,刘卫东从湖南借回了几尊石像。记者看到,有的石像方面高鼻,虽然眉目不清,但很明显是坐着的石人,还有些的确能够看出穿着铠甲。但有些没有头的石像,一时还真分辨不出来是石像,还是一块毫不稀奇的大石头。刘卫东指着一块身上有一条白线的石像对记者说:“这尊石像从中间断开了,由于年代久远,裂缝处填入了其它物质,又把它给粘合上了。这种变化没有几千甚至上万年的时间很难形成。”

  如何保护尚不确定

  对于这一石像群的断代和历史价值,文物界看法不一。日前,湖南省文物普查办副主任吴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鬼崽岭遗址是一种未知文化现象的实物证据,应属于原始宗教信仰行为,与传统的道教、佛教有所区别。从石像的雕刻手法、服饰盔甲的特征,通过横向对比,形成年代应在唐宋时期,再早则没有证据。也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发现和研究来看,鬼崽岭石像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远不能与秦始皇兵马俑相提并论。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有村民拿着鬼崽岭的石像到文物部门鉴定。但由于石像风化太过严重,有的已经面目全非,这批石像并没有引起文物部门的注意,所以一直默默无闻。

  其实,就算在道县当地,鬼崽岭古石像群的名头也并不响亮。黄福先告诉记者,虽然身为道县人,但直到他2002年就任道县文化局局长才第一次知道,大山深处有这样一处规模浩大的石像群。

  第一次探访鬼崽岭的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埋在地下的保存比较完好,但地面上的被破坏得很严重,残骸散落一地。”

  黄福先告诉记者,由于体型较小,石像非常容易被搬走。据他所知现在散落在外的石像有上千尊。由于当地经济并不发达,很难对石像进行实质性保护,更别说研究了。目前他们只是在鬼崽岭有石像的地方围了一圈铁丝,并派专人日夜看守。

  据了解,目前鬼崽岭古石像群已经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对于日后的保护和研究,目前文物部门尚无明确说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