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儿谈焦裕禄:兰考泡桐与父亲形象映衬 不可分割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8日 10:31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前言

  从电影到电视剧,再到话剧、豫剧、原创音乐剧,“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的形象通过这一个个不同的传播介质生动地展现在普通老百姓的面前。这一部部体裁不同、风格各异的剧目虽然年代不一,但是通过对主人公精神世界共同不懈的挖掘,最终使得“焦裕禄”这个名字成为中国演艺史上一个不可磨灭的角色,也为我们的社会绵延出一部永不落幕的时代剧。

  因为饰演了这个至今仍被老百姓念叨着的英雄角色,演员李雪健、王洛勇、侯岩松……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作为剧目中的主人公,他们在塑造角色时有着怎样的收获与感受?他们心中理解的焦裕禄精神实质又是怎样的?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大河报记者上周兵分四路,走近这些剧目里的主要角色,请他们再次给现在的年轻人讲述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英雄的故事——

  2014年3月7日~11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焦裕禄》在北京首演。

  这部融合音乐、舞蹈、戏剧、高科技等综合艺术手段的剧目受到首都观众的喜欢,不少人流着泪看完。

  自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后,近50年来,焦裕禄的事迹已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广泛传播,这个原创音乐剧则是其中最年轻的一部。

  说它年轻,一是它面世的时间最晚,从去年年末搭班创作到3月上演,仅四个月时间;二是它的参与人员不少是80后、90后,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当然在众多的艺术创作中,最为观众熟悉的还是峨眉电影制片厂1990年拍摄、由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之后,是2012年王洛勇版的30集电视剧《焦裕禄》,这两部作品都生动而鲜活地展现了焦裕禄的光辉人生。

  此外,上个世纪60年代,南京市话剧团曾排演过话剧《焦裕禄》,后来还出现过多个话剧版本;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小楼曾主演过评剧《焦裕禄》。

  以豫剧为载体排演的《焦裕禄》则有两部,一部2004年由开封豫剧团主创,另一部则是去年由河南豫剧三团贾文龙唱主角。

  焦守云,是焦裕禄的二女儿,曾被毛泽东、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性格开朗、和蔼可亲的她现在是焦家的发言人之一,备受演员的喜爱,被敬成为“大家的二姐”。

  对于这些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剧目,焦守云说,她最熟悉的有三部。电影《焦裕禄》上映期间,她曾陪着妈妈徐俊雅和剧组一起参加了影片的宣传,行程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电视剧和音乐剧《焦裕禄》则都是她亲自参与创作,与两个剧目同吃同住,与大伙结下了深厚友谊。

  对于与她比较有渊源的这三部剧目,她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李雪健老师主演的电影虽然已经过去24年,其社会影响却是最大的,评价非常高。电视剧版是继电影之后涌现的又一部优秀作品,最接地气,里面包含亲情、友情、爱情,把父亲一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民更加详细、全方位了解了我的父亲,把他党性与人性一面写得比较到位。音乐剧是编剧含着泪写出来的,它实现了高雅艺术表现朴实体裁的优美结合,最大特点是好看、好听、好懂,尤其受到年轻人喜欢;它的大合唱、舞美大气、恢弘。虽然只演了5场,却引起很大共鸣。”

  “三部剧目中的男主角都十分努力、投入,对表演的人物特别有感情。”焦守云说,“李雪健老师人朴实,朴实就可信,在这部中,他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前段时间见面,他还说,‘焦裕禄’至今仍是最打动他、成全他的角色。王洛勇老师的形象跟我父亲比较接近,他也是我们亲自挑选的。洛勇老师人好、演技好,敬业、用功又不计报酬。他形象儒雅,把一个有文化、有知识、有修养的父亲演活了。”

  “侯岩松曾在日本学过音乐剧,舞台表演功力很强。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挑起大梁,并且还是导演之一,这中间付出了很大代价。”

  “有不少人老问我,时代在变,为什么至今人民还一直在怀念他,呼唤他?习近平主席2009年来兰考视察时曾说,因为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守云说,习主席这句话很短,却很精辟。焦裕禄精神之所以常青,之所以能穿越时空,之所以历久弥新,正是因为他心里装着人民,他是在为人民服务,“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

  一夜春风,绿了枝头。焦裕禄当年带领父老乡亲种下的泡桐,已将根深深地扎在兰考的大地上,再过十几天,这一棵棵泡桐又要开花了。数不清的桐花迎风绽放,继续述说着它们对焦裕禄的思念,一年又一年。

  焦守云说,泡桐,如今被兰考人民称为“绿色银行”。它们的根往下面扎,树往上长,成材快,又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还能挡风沙。整整50年,泡桐与父亲的形象相映衬,已变得不可分割。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