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H5上线 展现大运河文化底蕴

“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H5上线 展现大运河文化底蕴

2020年06月25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H5上线展现大运河文化底蕴
    图为大运河(杭州段)。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江杨烨)运河繁华在,文化韵更长。在运河两岸的亭台楼阁、寺庙庵堂、民居建筑以及长街短弄,楹联文化符号随处可见。为扩大运河楹联展示传播面,6月24日,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推出了“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H5,利用新媒体技术,结合手绘的形式,呈现大运河(杭州段)的文化底蕴。

  杭州位于大运河南端,运河见证着杭州的成长与变迁。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与运河结缘,留下了赞美运河的作品。运河楹联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开“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H5,公众可以在线坐画舫船漫游大运河(杭州段),并以第一视角赏析两岸的楹联作品。前进过程中,每到代表性节点,如拱宸桥、香积寺、大兜路历史街区等处,画舫船的行驶速度会放缓。这时,公众点击相应点位后,便可以了解与该点位相关的楹联以及解析,仿佛身临其境。

图为“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活动海报。 许昭琳 摄
图为“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活动海报。 许昭琳 摄

  古时,运河上船只来往繁忙,运河边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码头,生活物资通过码头带入千家万户,热闹的运河码头成为运河边商贸繁荣的标志之一。大运河杭州段的一处码头附近,有一座“拱宸桥”,至今仍是运河儿女的乡愁记忆。

  “拱以迎宸,湖山信美;富而好礼,气象日新。”这对楹联中,“宸”指帝王居住的地方,“拱”为拱手礼,由此可见,每当帝王从运河水路南巡,看到拱宸桥就到杭州了。运河畔更是呈现出风景优美、百姓富足的景象。

  从拱宸桥再往南走,便是小河直街。在宋朝时期,小河直街就是物资集散地。“永济黎民思富义,长存米市仰繁华。”该对楹联描述了小河直街上,米行售米便利百姓的景象。

  大运河带来了沿线地区商贸的繁荣,也带来了多种文化的传播。大运河(杭州段)的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年间(978年),后由宋真宗赐额“香积”。据悉,香积寺曾是灵隐、天竺朝山香客的集散地,香火极盛,人称“运河第一香”。从香积寺往东南方向走,便是大兜路历史街区。

  “诗境现霞湾,最相宜湖墅春红,河塍晚翠。禅厨号香积,殊不让苏公妙脍,宋嫂和羹。”该对楹联中提到,景色呈现于霞湾,最具诗意的便是湖墅春红,河塍晚翠。此外,香积寺的素斋滋味鲜美,不会逊于东坡肉、宋嫂鱼羹。

  据了解,H5呈现了90余对描写运河的楹联等内容,每对楹联都有专业解析,体现学者对大运河的赞美与喜爱。

  据悉,“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是第四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子活动之一。宣传周期间,主办方还在网络专题配以宣传视频,供多种媒体平台使用和展示,扩大运河楹联展示传播面。(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