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颁布首部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守护乡土文化之根

新疆颁布首部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守护乡土文化之根

2020年06月25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颁布首部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守护乡土文化之根
    位于新疆木垒县西吉尔乡水磨沟村的拔廊房。 陶拴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5日电 (记者 陶拴科)“这个村子我们家已经20几代人了,现在住的房子都是50年前的,都好好的,冬暖夏凉,这就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拔廊房。”家住新疆木垒县西吉尔乡水磨沟村的村民杨玉才说。

  6月24日,新疆首部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正式对外颁布。《条例》对极具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村落和拔廊房民居做出了具体的保护规定。

  拔廊房是木垒乡村传统民居的经典之作,前屋檐伸出1.5米,根据本地特色和气候,引进中原地区四合院建筑风格进行技术改造,进而形成现在的拔廊房。

新疆木垒县拔廊房一景。 陶拴科 摄
新疆木垒县拔廊房一景。 陶拴科 摄

  今年75岁的杨玉才从小生活在西吉尔乡水磨沟村,他告诉记者:“我喜欢这里,村子里100多户村民住的基本上都是几十年前盖的拔廊房。比起过去,村子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电、网络都有了,条件不比城里差。”

  木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武彦琳介绍,从2014年到2015年,木垒7个以拔廊房为传统建筑特色的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后,木垒进一步加大了对传统村落拔廊房的修复保护力度。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乡村建筑普遍使用彩钢材料,存在乱建乱搭、材料多样、色调杂乱、风貌各异、古树时有被砍伐、历史遗迹逐年消失等破坏传统建筑文化风貌和自然风貌的现状,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尤为迫切,急需从法律层面,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武彦琳说,2018年,木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木垒实际,组建立法小组,启动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的制定,并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木垒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树军介绍,此次颁布《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不仅对传统村落的建筑物进行保护,还要对古树、古井、碉堡、石桩等历史遗迹进行保护,对一些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安排专人管理进行保护。

  据悉,木垒县把传统村落作为乡土旅游目的地,为复兴乡村生活艺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有效路径。在该县传统村落较为集中的英格堡乡,近年来吸引诸多文学创作者到该乡的菜籽沟、月亮地、庙尔沟村进行艺术创作定居,目前已有40多位艺术家定居在这里。

  “现在是边引进边保护,让这里成为新疆一个文化小镇,吸引更多的游人来此赏景游玩学习。”英格堡乡党委书记冯锦年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