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光荣与梦想》导演刘江:以平凡视角拍伟人,让伟人更动人

《光荣与梦想》导演刘江:以平凡视角拍伟人,让伟人更动人

2020年09月25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荣与梦想》导演刘江:以平凡视角拍伟人,让伟人更动人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刁海洋)重大革命历史剧《光荣与梦想》目前正在浙江横店进行拍摄。该剧导演刘江日前在拍摄间隙接受了中新网等媒体的集体采访,谈及该剧的创作历程、艺术审美和创新之处。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光荣与梦想》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也是广电总局“4+2”重点项目工程中的唯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该剧于今年7月1日在横店开机,计划将于明年7月1日上线播出。

  作为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献礼剧,《光荣与梦想》全景式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到抗美援朝胜利的历史进程,内容包含北伐战争、秋收起义、红军长征、重庆谈判等众多历史事件,突出展现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据刘江介绍,该剧从去年10月起筹拍并进行剧本创作,于今年7月1日开拍,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的拍摄。他说,虽然新冠疫情一度影响了拍摄计划,但这一变故让自己和整个团队能够沉下心来钻研党史,理清框架细节,思考如何将历史真实转化成艺术真实。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作品以精良制作和多元展现形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如何更深入地走入观众内心,讲述好那些值得被纪念的伟大时代,一直都是创作者们不断探寻的问题。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对于这一问题,刘江表示,“怎么讲”永远比“讲什么”更重要。他非常认同法国著名导演雷诺阿的一句话,“艺术唯形式最主要”。他说,“艺术真实”永远是故事通往观众内心的桥梁,只有故事里的人物充满了真实的人性,观众才能透过荧屏看到自己,才能产生观片的愉悦。

  刘江表示,这一理念渗透到《光荣与梦想》拍摄的方方面面。他希望带领创作团队创作出一个让观众相信的“真实故事”,以平凡视角拍伟人,让伟人回归凡人。在刘江看来,“伟人”首先得是一个“凡人”,只是他在重要关头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因此,只有把“伟人”拉到“凡人”的视角来拍,观众才会真正理解和感受到“伟人”在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时的不易,从而真正体会“伟人”的伟大。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光荣与梦想》剧组提供 摄

  刘江表示,自己在创作的过程中始终思考一个问题,即“如何提升该剧的到达率”。他说,“我没太想迎合年轻人,我想影响年轻人。我希望通过内容、手法以及审美上的创新来提升到达率。”为此,他要求整个创作和拍摄过程要“见人性、见诗意、见细节”。他要求演员们突破脸谱化、概念化的历史人物形象,要能够与观众产生感应,增强沟通感。

  刘江说,全剧设计了别致的开头和结尾。全剧的第一幕是1982年杨开慧烈士藏于故居的手稿被发现,通过一首五言诗将观众带回到1919年。全剧的最后,画面从1954年国庆阅兵过渡到2019年国庆阅兵。他表示,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该剧感知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