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会自嘲、不自恋,也曾年轻气盛……孔子还有这一面

会自嘲、不自恋,也曾年轻气盛……孔子还有这一面

2022年01月19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谦逊”“儒雅”……这是孔子留给人们的一些印象标签。

  实际上,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不光学问好,性格中还有非常有趣的一面。历史学者王长华在近期出版的新版《孔子答客问》中,也聊到了相关话题。

  日前,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孔子处理问题懂得变通,也很灵活,会自嘲、不自恋,对待学生“有教无类”。

  也曾年轻气盛

  从画像上看,孔子是个非常和蔼、气度不凡的人,但也曾有过年轻气盛的时候。

《孔子答客问》书封。可以文化供图
《孔子答客问》书封。可以文化供图

  王长华说,《史记•孔子世家》里提到,孔子17岁那年,鲁国季孙氏宴请士人,孔子自认为是士人之后,初生牛犊不怕虎,不顾亲友的劝阻而执意前往参加。

  结果,孔子直接被季孙氏家臣阳虎拦在门外,被现实活生生地“上了一课”。

  孔子耿直的性子后来也没怎么改。他周游列国,到达宋国时,听说司马桓魋命令工匠为自己制作一副大型石椁。由于工程艰巨,工匠制作了三年还没完成,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孔子看不惯这件事,便直言不讳地批评桓魋奢侈浪费。没想到祸从口出,这句话传到桓魋耳里,麻烦事很快就来了。

  在宋国的时候,孔子的住处旁边有一棵大树,孔子和弟子们常在树下演习礼仪。桓魋派人把这棵大树连根刨掉,威胁的意思十分明显。于是,孔子一行只好连夜逃离宋国。

  性格有趣,会自嘲

  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以看出,孔子性格中其实包含着非常有趣的部分。面对内心反感却必须登门拜谢的人,孔子也会使用圆滑的“小技巧”。

  比如,阳虎多次想见孔子,孔子对于嚣张跋扈的阳虎很反感,不想见他。于是阳虎趁孔子不在家的时候,派人送给孔子一只小蒸猪。

  按礼,孔子必须回访阳虎。于是他便将计就计,也趁阳虎外出的时候前去回访。没想到事有凑巧,孔子与阳虎两人竟然在半路上相遇了,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王长华说,从现存文献来看,孔子也有自己的精神偶像,他崇拜周文王、周武王,特别是周公。《论语•述而》里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就是明证。

  另外,孔子和现在的一些年轻人类似,也会自嘲。

  “孔子受桓魋迫害,从宋国仓促跑到了郑国,那真是逃命啊!所以赶到郑国时,模样很狼狈,跟学生们也走散了。”王长华说,后来,孔子被郑国路人描述为“累累若丧家之狗”,这是一种真实描述,也是形象调侃。

  当学生跟孔子复述路人的这种描述时,孔子哈哈大笑:“说我活像一只丧家狗,真是太像了!太像了!”敢于自嘲,孔夫子一点都不自恋。

孔子蜡像。李明芮 摄
孔子蜡像。李明芮 摄

  有教无类,不偏心

  曾有人说,孔子也有自己偏爱的学生。在王长华看来,“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译文:只要自愿献上十条以上干肉作学费,我就没有不收他做学生的)。孔子对学生一向是“有教无类”。

  由于学生个人品性、资质及好学程度的不同,孔子对某个学生有所偏爱在所难免。颜回品性高洁、十分好学,对老师思想理解最深。孔子最喜欢这个学生,对他评价也高。

  “其次是子路,子路学业不如颜回,但为人豪爽、忠诚,孔子当然也会喜欢子路。”王长华认为,孔子对学生是重其所长、用其所长,看人很准、很公平,不存在“偏心眼”的问题。

  生活中,与他人相处,孔子很少“吐槽”朋友。他交友的原则是“友直,友谅,友多闻”,比较多的是对朋友们的肯定和赞扬。

  王长华认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都深受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影响。当下,孔子“仁”的思想,“德”的观念,为人、处世、为学以及他的人格理想等都为人们提供过优秀的示范。

  “在现代化的今天,从抽象继承的角度看问题,孔子思想依然是我们民族优秀、有益的思想资源,我们有充分理由批判性地吸收和借鉴它。”王长华称。(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