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借冬奥“东风”,向世界展现昆曲魅力

借冬奥“东风”,向世界展现昆曲魅力

2022年01月26日 1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在长安大戏院从后台通往舞台的过道上,记者被阵阵清丽婉转的唱腔吸引。穿过后台,绕过两道落地帷幕,眼前顿时一亮:两位身穿戏服的女演员正在舞台中央排演,莺啼燕啭,婀娜多姿,举手投足之间尽显甜美娇羞。在一旁观看的法国人奥利弗·格朗热连连高呼:“太美了!这是我看过的最美的艺术表演!”

  正在排演的戏曲选段出自昆曲代表曲目《牡丹亭·游园》,两位演员是北方昆曲剧院(以下简称“北昆”)的张媛媛和吴思,她们将在“和平·友谊·爱”冬奥主题音乐会上表演这一唱段。这场音乐会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制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节目导演辛少英执导,将在春节期间通过法国国家电视台TV5Monde和国内外新媒体平台播出。来自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的主持人奥利弗·格朗热是这次音乐会的主持人之一。

  “这是一项‘非常神圣’的任务。”张媛媛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看到昆曲能与北京冬奥会融合在一起,让她十分兴奋。她希望昆曲这种传统艺术今后能有机会融入更多的活动,自己也能够作为昆曲的一分子加入其中。

  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向记者介绍,昆曲是我国第一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它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包含了文学、历史、舞蹈、音乐、服装、化妆等很多门类,是一个“集大成者”。因此,用昆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进行国际文化交流,是最有分量的。

  曹颖说,《牡丹亭》是昆曲的最高成就,在冬奥主题音乐会表演这个曲目是最合适的,“它的艺术价值完全可以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典范”。“这届冬奥会在北京举办,下届奥运会将在巴黎举行,两个奥运会城市有这种线上文化交流活动非常好,北昆非常荣幸参与这次活动。”曹颖说。

  曹颖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北昆还将于2月1-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向未来·迎新春”昆曲演唱会。张媛媛不仅要在这次演唱会上表演传统曲目,还要表演北昆特别为冬奥会所做的“昆歌”《鹊踏枝·雪橇》。

  张媛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昆歌”就是用传统昆曲曲牌《鹊踏枝》填上《雪橇》的歌词而成,演唱时,要把像鸟一样飞行的感觉融合到昆曲的韵律之中,唱出轻快的感觉,自己正在仔细琢磨和推敲其中的小腔调。

  借冬奥会的“东风”,向世人展现昆曲的魅力,对北昆而言是一次推广昆曲艺术的“非常好的时机”。同时,为了让昆曲文化“走出去”,北昆多次在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大显身手”。2012年,携《红楼梦》和《续琵琶》两台大戏亮相伦敦奥运会“北京文化周”;2014年,赴法国演出《牡丹亭》,以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2018年,在俄罗斯索契冬季国际艺术节表演昆剧《玉簪记》;2019年,在白俄罗斯举办昆曲《牡丹亭》巡演等。

  向年轻人推广昆曲艺术,拉近现代人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也是北昆努力的目标。曹颖向记者介绍,为了让年轻人了解昆曲,喜爱昆曲,北昆开展了一系列“进校园”活动。例如,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民族艺术进校园”昆曲专场演出,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进行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表演并与师生座谈等。在院庆50周年之时,北昆还举办系列演出月活动,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为大学生演出,举办昆曲讲座,传播昆曲艺术。最值得一提的是,从2002年起,北昆就在北大举办“进校园”专场演出,到现在已有整整20年。“在北大开展的针对大学生的昆曲艺术普及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效果。”曹颖说。

  曹颖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向青少年传播昆曲艺术,北昆还参加了北京市“高参小”项目 ,在小学课堂开设昆曲课。北京市4个区5所小学的5657个孩子在北昆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昆曲。“这不光是5000多个孩子,而是5000多个家庭。”曹颖说,“这些孩子会带动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了解、学习昆曲。”

  传统的文化艺术离不开好的宣传平台。曹颖认为,《中国青年报》在青年群体心中很有威望和分量,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此,北昆加入《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对于昆曲文化艺术的推广大有裨益。他希望,能够借助“温暖一平方”的平台,让昆曲在青年心中激起更美的浪花。

  “我们喜欢昆曲,因为它美好而雅致,充满了艺术的想象。生活需要艺术,没有艺术,生活就没有了美,也就没有了乐趣。”曹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