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皮影用心对话冰雪运动

千年皮影用心对话冰雪运动

2022年01月27日 10:1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发髻上簪着花,身上穿着绣花的传统服装,各种传统纹样极其精美,眉眼间是开心的笑,脚下踩的却是雪橇、雪板,15个冬奥项目被一一展现……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近日推出冬奥系列作品,冬奥主题皮影戏、冰雪主题皮影艺术作品,晶莹剔透的皮影与冰雪似乎有一种天然的亲切,让皮影与体育的这次互动显得格外和谐。

  “皮影是一种传统文化艺术,也是一种载体,它可以为社会服务,所以我们会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社会热点推出不同的创作。”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负责人、京西皮影戏非遗传承人王熙说,皮影艺术的独特性让它在诠释社会热点的时候更容易吸引观众,让人眼前一亮,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所以“龙在天”在探索皮影艺术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追着热点进行创作。从2020年到现在,光是抗疫主题的皮影短视频就做了十几个,网上播放量过亿次,加上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大运河、中轴线等主题的皮影戏短视频共有三四十个。

  王熙说,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是让每个人都自豪的事情,皮影人也想表达出自己一份心意。2008年,他们曾制作了福娃形象的皮影,这次冬奥主题的作品是从2020年开始研发的。“皮影的晶莹剔透与冰雪的气质契合,非常适合演绎冬奥题材。”他们根据冬奥会跳台滑雪、俯式冰橇、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15个运动项目,研发了15件“冰雪”皮影精雕作品,打造成系列冰雪主题皮影壁灯。

  “龙在天”的设计师用了近三个月进行研发,经过三轮筛选才确定了现在这样既传统又现代的设计。虽然影人展现的都是现代的冰雪运动,但她们的形象都是非常传统的,以梅染、鸦青、若草等传统色彩为底色,融入凤凰、牡丹、火焰等吉祥元素,运动服上还搭配有精致的盘扣、袖口。除了冰雪运动影人外,他们还设计了雪花形状的皮影耳环、车饰。2020年这套作品被北京市残联评为“最佳冬奥礼赞奖”,肯定了他们将千年非遗与冰雪运动巧妙融合,用民间艺术的形式,表达民间视角的冬奥精神。王熙介绍说,这些作品非常受欢迎,北京市妇联专门订购了200个,将摆放在冬奥村运动员的房间,作为北京礼物送给他们。

  “一个燕翅步,转身、回旋、抛跳,平稳落地……”两位皮影运动员正在进行花样滑冰表演,他们时而相拥,时而旋转,甚至可以表演抛、跳的高难度动作,皮影匠则变身体育解说员。表演冰球运动时,冰球随着两位皮影运动员的激烈争夺而移动,两位冰球运动员的球杆还时不时碰撞在一起,激烈程度不亚于真实比赛。

  除了静态的影人,“龙在天”还制作了皮影戏《冰雪运动会》《寻找雪姑娘》,每个周末都会在剧院演出,有时还会走进校园教孩子们制作、表演。王熙说,冰雪运动的皮影形象制作并不难,但表演却比传统演出的难度高了很多,“皮影形象是平面的,有些运动还能表现,但要表演花洋滑冰这样的运动就难了,回旋、托举、抛跳都很难表现。”为了更生动的表演,托举、抛跳、旋转这些动作都磨合了两三百遍才找到最合适的方法,经过3个月的排练,这部戏才打磨完成。

  平常一场传统皮影表演,角色主要由三杆操持,一个演员就能全部操作,但要展现运动员的形象至少需要五杆操持,三个演员合作才能完成。这样一来后台总是显得格外拥挤。不过,在后台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大家就觉得满足极了。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