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斗羊习俗的历史由来

分享到:

水泊梁山斗羊习俗的历史由来

2022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吴济夫

  鲁西南的斗羊习俗以梁山县最为著名,斗羊是梁山地区由来已久的民间习俗,也是当地乡村集市、古庙会、春节及喜庆之日的重要娱乐项目。

  水泊梁山地区因地势低洼、多积涝湿地,适宜柳树生长,以落叶、枝条牧羊,投资少、效益大,素有“家家植柳,户户养羊”之说。斗羊,民间俗称“牴羊”,因评判不一,过去常引起打架斗殴,故旧时称之为“风波事”,后发展为鲁西南地区一项民间活动。

  梁山斗羊历史悠久,关于这一习俗的缘起有两种说法,一说源于西汉,一说起于曹操。

  据史料载,汉武帝时,主父偃入齐为相,实行“推恩令”,分齐国为七个国邑。其中,胶西王与城阳王国界不清,冲突不断,两军对垒渠河,战事一触即发。主父偃甚惊,特邀两王会盟于齐长城,示曰:“二王之争,相持不下,不如问天。”两王急问:“如何问天?”主父偃曰:“两王各写一字,天意即显。”胶西王写了个“吉”字,城阳王则写了个“羊”(古时“羊”与“祥”通用)字。主父偃笑曰:两王写的字乃“吉祥”,可组成一个“善”字,不需用武。于是,双方约定“羊好斗,三局两胜,胜者以齐长城为界”,定于十日后午时在渠河北岸沙滩斗羊。

  胶西王回宫后,传牒于柘城守校,命其精选健壮好斗的黑山羊。守校立即发布公告:“兹关国事,凡家养健壮黑公山羊,虎神者、豹神者,皆于明日上午送至校场斗羊。凡入甲者,奖地五亩,冠者赠地百亩、奖百金,亚者奖五十金。”文告发布三日,胶西举国震动,至柘城路,人羊前后相拥,列队达十里。有民谣说:“养儿不如养黑羊,养了黑羊有了地,得了百金盖大房。”

  到了比赛那天,渠河北岸沙滩聚众十万,旌旗烈烈,擂鼓山响。两国仪仗一字对列,山羊身披彩绸,健硕如牛,凶如虎狼。阳城王的斗羊,“一团白雪王者仪,两角高耸刀犀利”“一对龙眼炯炯有神,四肢粗壮脚似牛蹄”;胶西王的斗羊,“周身通黑似乌金,两角粗短似棒槌”“虎眼乍惊威自有,熊腰牛背如犁腿”。最后的结果是,胶西王的黑羊略胜一筹,赢得冠军。自此,两国以齐长城为界,划定国界。斗羊之风随之兴起,传至齐鲁各地。

  另一种缘起的传说与曹操有关。据史载,东汉末年曹操任兖州牧,以曹州(今菏泽市)鄄城为根据地屯兵。相传,曹操在一次与袁绍作战时打了败仗,退兵曹州,士气低落。曹操登高远眺,苦思破敌之策,忽见坡下两个牧童驱羊相斗作耍,小羊体势虽弱,却因斗志不衰而胜于大羊。曹操大受启发,总结出“兵胜于志昂,败于心疲,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一气可馁千军”的体会,遂召集士兵齐来观战,从而军威大振,反戈一击,打败袁绍,奠定了称霸中原的基业。

  此后,在曹操的倡导下,斗羊习俗在鲁西南民间兴起。唐李延寿《北史》记载:“正月,乡人买雄羊,各赴场相角决胜负,致群殴不能禁,围观者千数。”可见,南北朝时斗羊风俗便已流传于冀鲁豫皖地区。

  梁山县的斗羊比赛一般在集市或庙会上举行。斗羊前,人们互相邀约。到了约定日期,人们推选斗羊有名气、“压众”的几人为“主事”,操办此事。开赛前,“主事”们将斗羊按牙口(两颗牙、四颗牙、六颗牙)、体重、名气分类,轮番入场,一对一斗,单循环赛,俗称“打胜家”,最终的胜利者获奖,称为“名羊”。

  斗羊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自由式,即斗羊的主人放开两只羊自行抵斗;另一种是拉开斗(规范式),由主人把羊拉开一定距离,猛回头,斗一个回合,再拉开,再斗,直到决出胜负。在集市上,常常是买卖斗羊的双方一商量、一吆喝,临时找个宽敞地方,用鞭杆在地上画个界线就斗起来。四周马上围满人,场景惊心动魄,欢声雷动。斗羊胜者,其价码立即上扬。

  梁山斗羊品种原是鲁西绵羊。1981年8月,《中国绵羊品种志和图谱》编辑及全国14个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学者考察、研究后,改“鲁西绵羊”为“小尾寒羊”,以梁山为繁育中心,作为小尾寒羊繁育基地,斗羊品种就变为小尾寒羊。其以体大、雄健、勇猛著称,具有繁殖率高、生长发育快等特点,成熟后可达150公斤,高1米以上,被称为世界超级巨羊,是肉羊生产的最佳基因库。小尾寒羊之公羊个大、悍威、善斗,具有发达的螺旋形骨质大角,粗壮坚硬。两羊相抵,足可产生800公斤的力量,似劈柴声响,威力十足,很是引人注目。

  由于斗羊习俗盛行,1986年梁山县举行中国斗羊赛羊大会,1988年成立斗羊协会,广泛吸纳斗羊爱好者、热心者和组织者。据统计,现如今梁山县每年都要举办100多场较大规模的斗羊比赛。如梁山县郝山头村是山东省民俗旅游特色村,每年3月20日古庙会,这里都会举行斗羊大赛。该村古会始于清代,于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二开始,历时一个月,后来演变为文艺交流大会,设有斗羊大赛,同时上演大戏、扬琴说唱、山东快书、武术展演、舞龙、舞狮、斗鸡、秧歌等民间艺术活动,在鲁西南闻名遐迩。每年此时,十里八乡的百姓都会前来赶会、观斗羊、听大戏。

  梁山人为何热衷斗羊?这跟当地的社会环境有关。梁山自古盛产山羊。在梁山人看来,斗羊赛真正的意义在于对羊的品种质量及斗羊人意志的提升。当地民谚云:“母羊好,好一窝;公羊好,好一坡。”养殖户通过斗羊筛选出优秀公羊,然后用公羊繁育出精品后代。这对于当地来说是皆大欢喜的事,既能娱乐以调剂生活,又能提升羊的品质,可使养殖户大大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梁山人多尚武,斗羊之人多习武术,斗羊斗的不仅是羊的力量,更是人的力量和智谋。通过斗羊筛选出好羊,有利于当地养羊业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斗羊的盛行。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斗羊由过去古会、集市比斗发展到今日的街道社区斗赛,成为遍及城乡的一项娱乐活动。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