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舞王》刘宇节目被斥抄袭 百万UP主在线维权

分享到:

《蒙面舞王》刘宇节目被斥抄袭 百万UP主在线维权

2022年08月30日 09:3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蒙面舞王》刘宇节目被斥抄袭

  B站百万UP主柳青瑶在线维权

  8月28日晚,在B站拥有近百万粉丝的UP主、琵琶乐手“柳青瑶本尊”在多个社交媒体网站上发布视频,称歌手刘宇在节目《蒙面舞王》中《公子半遮面》的舞台表演曲目涉嫌侵权她的原创琵琶乐作品《兰陵王入阵曲》,将起诉江苏卫视、爱奇艺、优酷、上海灿星制作及刘宇侵权。随后,词条#刘宇 抄袭#登上微博文娱热搜榜第一位。

  事实上,早在7月8日,柳青瑶已发布首个视频控诉节目组,声称对方在没有经过她同意的前提下,拼接使用了由她创作的两首音乐,分别是《兰陵王入阵曲》《听!秦王破阵兵》。

  据悉,这两首乐曲是柳青瑶团队用近两年的时间,花费大量精力创作而成,曲调悠扬且充满了复古色彩。柳青瑶透露,该节目组在7月3日播出的节目中使用了这两首乐曲,不但没有获得她的同意,而且将署名恶意删除。维权视频发布后,有不解的网友表示,《兰陵王入阵曲》不是古曲吗?怎么会涉嫌侵权呢?对此,热心网友也在线科普:“原曲已经消失,《蒙面舞王》中涉嫌侵权的曲目是由柳青瑶团队自行创作的。”

  同时,柳青瑶称,自从7月8日自己发布了第一个维权视频以来,如今已是第三个维权视频了,各侵权主体未进行公开道歉,刘宇也未将侵权视频删除,灿星主动联系提供的赔偿方案并不合理,因此将继续起诉。

  同时,她表示,自己一开始并未将刘宇列入维权对象,但自己遭遇了刘宇粉丝的网暴,因而决定一并起诉,同时她表示“经济诉求,并不是我的第一诉求”,面对部分网络用户对其“维权是因为缺钱了”的质疑,她表示:“愿意在判决生效后,将诉讼成本外的所有金额捐献出来,用于公益事业。”

  8月29日下午,刘宇所属的INTO1男团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节目中表演音乐由节目团队统一处理版权,艺人是在向节目组确认版权无异议的前提下完成的表演,所以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与节目组取得联系并强烈表达了态度,节目组已答复将尽快处理。随后,刘宇转发该微博并回应:“尊重并支持原创,共同创造良好的创作与表演环境。”

  记者 艾修煜

【编辑:王诗尧】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