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2年度“最美的书”揭晓

分享到:

中国2022年度“最美的书”揭晓

2022年11月0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2022年度“最美的书”揭晓
2022年度“最美的书”获奖作品。 “最美的书”评委会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 (王笈)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选结果8日在上海揭晓,《鸟语四季》《豆腐》《北桥船拳》等来自中国各地23家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获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据介绍,今年“最美的书”评选活动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举行,由资深书籍设计师和出版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对来自中国各地的260件作品进行严格评审,通过多轮评分,最终产生25件获奖作品。翻开这些“最美的书”,书籍之美以不同的姿态跃然眼前。

  如《豆腐》是一本以“豆腐”为主题的图文书,在一块豆腐里,感悟中国人吃的智慧,品尝平淡生活的情与味。该书收录了与豆腐有关的诗歌、文章、谚语、戏曲、灯谜等,邀请200多位作家、画家、书法家、表演艺术家、手艺人、诗歌爱好者把心中的豆腐毫无保留地展现给读者,使这本书变成了一块好玩、好看又好吃的“豆腐”。全书厚达1000多页,裸脊锁线,可180度平摊;封面起凸设计,模拟豆腐表面纹理,趣味与创意兼备。

  《北桥船拳》是一本关于船拳经典套路的书,独一无二,具有原创性。全书从船拳的历史展开,1600多幅图片尽显叙事的视觉变化与魅力;图中的渔网、船桨等元素处处点题,不乏江南画意;线描插图绘制精美古朴,有武林“秘笈”之感;封面应用草席材质,草香扑面而来。材质与文本内容相得益彰,很好地提升了这本非遗书籍的人文内涵和阅读温度。

  “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至今为止共有446件设计作品脱颖而出、荣获称号。(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